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澄迈县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6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未成年人保护的共识和力量,不断提升“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澄迈县检察院于5月3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开展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团委、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各中小学校校长、师生代表以及家长代表共计25人参加。

活动首先组织代表参加我院举办的法治讲座,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绍维以“预防性侵 呵护美好”为主题,为参加活动的代表和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课堂上,吴绍维检察长从认识身体界限、性侵害的表现与种类、如何防范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害怎么办等角度入手,结合生动形象的课件和典型案例,由浅入深地讲解防性侵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提高防范性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冷静沉着应对不法侵害。并以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传授“两法”知识,告诫他们从小“择善人而交,择善行而从”,教导他们不做被害人的同时,亦不做加害人。在座的学生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与检察长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吴绍维检察长通过随堂小测试进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激发同学们学法、用法热情,还为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学习笔记本,给这次难忘的法治课画上完美句号。此次活动共发放“预防性侵害”“两法一规定”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册800余册。

法治讲座结束后,我院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党建室召开座谈会。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云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2021年以来开展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代表们听取汇报后,纷纷为检察工作的服务成效点赞,一致高度肯定澄迈检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代表们认为,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能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构建良好检政关系,十分有意义。同时也能更加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是检察机关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体现。并结合自身工作,就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案例指导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会上,吴绍维检察长对代表们的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并就我院进一步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更好落实“两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能动履职,牢固树立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理念,贯彻双向保护原则,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切实保护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转变工作思路,推动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以精细化办案为基础,以机制创新为支撑,融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监督手段,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三是加强全面协作,我院将与关工委、团委、妇联、教育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持续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推动“两法”相关规定在澄迈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推动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实现1+5>6=实,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以检察能动履职,携手各界力量,共筑孩子美好未来!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