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陵水县检察院双管齐下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578

为解决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的家长监护缺失,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等问题,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防线,2022年4月22日下午,陵水县检察院召开“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暨家庭教育指导会”,以检察刚性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职,强化家庭监护、教育责任。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春燕、陵水县心理学会会长花永丽、未成年人检察部全体干警及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05100026.jpg

活动现场

 

一是发出“督促监护令”承办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和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向家长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家长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孩子法治意识,提高其法律素养,了解孩子交友情况,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办检察官通过对《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涉及的家庭责任、国家支持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的讲解,明确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强调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以及应尽的义务,呼吁家长重视家庭建设,引导家长们思考如何开展好家庭教育,督促涉罪未成年人家长更好履行职责。

三是举办心理辅导讲座。陵水县心理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花永丽围绕《如何呵护孩子心理健康》这一主题作专题授课,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辅导等形式,从心理成长、沟通模式、相处模式、良好家庭教育的要素等方面,向家长详细解析了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教育,指导参会家长学会接纳、陪伴、教导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向家长传递积极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给孩子们提供幸福、美满、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05100039.jpg

心理辅导讲座现场

“督促监护令”侧重督促和干预,家庭教育指导侧重引导和帮助,两项制度有机融合,刚柔并济。下一步,陵水县检察院将把“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作为一项长效机制,结合办案实际切实推动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问题,定制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贡献检察力量。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