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 新闻

海南:无限春风来海上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301

 海南的春天,无限的风光!

  对生活在这里的你我来说,春天是城市灯火阑珊处的小确幸,是乡村鸟语花香中的小浪漫,是园区奋斗步履下的小目标,是免税店琳琅满目里的小欢喜。

  俯瞰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但海南之春,有更大风光。这里有春之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从“纸面”到“地面”,宏伟蓝图渐成秀丽实景;这里有春之声,“经济转型三部曲”成功演奏,高质量发展“交响乐”接续响起;这里有春之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这里有春之梦,在“诗和远方”之地,四方之才携手向梦想奔跑。

  文昌航天发射场已保障多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新华社发

  在春天的小日子里,我们与大时代同频共振。

  我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擘画,就是从春天开始。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在欠发达省情基础上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大平村的“渔光互补”项目。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的回答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两个引擎”。

  海南决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加快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导的“3+1”现代产业体系。

  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经济圈、“大三亚”经济圈、“儋洋”增长极,协同推进滨海城市带,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推进中部山区生态涵养保育,形成“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外景。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自贸港首架“零关税”进口飞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我们常说:春天萌发。

  这个春天,海南涌动着不竭的生机与活力。

  万泉河边,创新药物TEPEZZA?引进,让眼病患者看见春之风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使用进口特许药械品种200多例,成为国际创新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

  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的实验室做实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崖州湾旁,聚集了1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1所高校,崖州湾科技城成为我国种业和深海科研机构、经营主体的“打卡地”;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夜景。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洋浦湾畔,汽笛长鸣、巨轮起航,“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国际船舶超30艘,自由贸易港“第一壶水”正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烧开……

  海南经济跑出“加速度”,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

  海南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3+1”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超七成,创新能级提升、产业链固本培元、产业生态支撑强劲、乡村振兴基础夯实。

  位于陵水海域的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我们常说:春天蕴育希望。

  展望未来,海南的美好蓝图值得期待。

  诸多政策利好,带来无限发展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150多项政策出台落地,按照“一个月首单、三个月推开、半年见效”机制,将政策更多更快转化为项目。

  重大国家战略,展示美好光明前景——

  海南正聚全省之力开展封关运作准备大会战,加快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赋予未来以答案。

  回首走过的4年,我们历经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断腕”之痛,经历了政策性财政减收带来的资金压力,历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力冲击……我们用奋斗回应挑战,在大风大浪中学会乘风破浪,在大战大考中学会攻坚克难。

  面对前方的艰巨任务,我们当乘势而上;面对宝贵的时间窗口,我们当奋楫争先。唯有奋斗,才能托住个人的小幸福,才能踏出时代的大步伐。

  春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赴约!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