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最高检连续四年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动接受监督

来源:高检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374

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

——最高检连续四年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动接受监督

2022年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民进中央,征求其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民盟中央,征求其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台盟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民建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民革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农工党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2022年1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访致公党中央,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

接受监督的诚意有多大,助推工作的成效就有多大。

“检察工作还有哪些不足,请开诚布公提出批评和意见!”2022年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一如既往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面对面接受民主监督,借助民主监督智慧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这样的登门走访,已经持续四年。其中的三年,最高检都克服疫情影响,登门接受监督。“疫情下的走访,凸显了最高检一以贯之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走访中,各民主党派中央由衷地为最高检接受民主监督的诚意和求极致的作风点赞。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套用广告词对最高检领导笑言:“‘大宝’天天见,我们年年见!”

不少参与座谈的民主党派人士指出,最高检领导连续四年上门走访民主党派中央,既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落实,也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中国法治建设的发展进步,对于增进民主党派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走访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等表示,要把关心支持检察工作作为党派履职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党派联系各个阶层、参政议政的优势,支持检察机关在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年的走访中,最高检领导主要介绍检察履职重点、工作难点,对上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落实情况登门“交卷”;对倾心交谈中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下,诚恳采纳,能当场反馈的均予现场回应。走访结束后,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落实举措……正如各民主党派人士感受到的,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已成为最高检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

回复愈来愈深入具体:从统一回复到点对点、见人见事的“件件有回复、事事见实效”

登门走访重在实效。每年的走访中,民主党派针对检察工作的难点焦点真心呼吁、真提建议,而最高检真抓落实,形成了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对科技企业既要依法规制,又要理解爱护。检察机关认真研究科技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稳慎办理科技领域新类型案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支持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自主创新。同时,对涉案科技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负责人,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2021年走访致公党中央时,万钢提出了“更新司法理念,对科技企业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理解爱护,特别要加强对科技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等建议。最高检在给他的建议回复函中,对他提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介绍落实举措、进展情况,既有生动的案例,也有详实的数据。

“专程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并逐条分析,认真研究,尽力落实!我们对最高检严谨求实、真诚为民、扎实尽力的工作作风表示敬佩!”2021年12月,万钢在收到最高检给他的建议回复函后,专门回信肯定。

“事实证明,最高检听取意见建议,不是‘听听’而已,而是认真抓落实,件件有回复,事事见实效!”2022年的走访中,见到登门“交卷”的最高检领导时,万钢再次对最高检认真吸纳落实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真诚点赞。

“对每位民主党派中央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点对点逐一回复,工作量非常大,让我们非常感动!”“看着是数页手签回复函,背后体现的是满满政治情怀!是落实群众期盼的责任担当和自觉!”众多民主党派人士都对最高检认真研究落实、逐一回复意见建议的诚挚务实举措表示肯定。

据了解,刚开始最高检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吸纳落实,归总落实情况后,向每个民主党派中央致函介绍落实情况。之后,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接受监督,最高检向各民主党派中央每一位提出意见建议的民主人士分别致函,见人见事、逐一回复意见建议采纳和落实进展情况。这样愈来愈深入具体、针对性更强的回复得到了民主党派人士的广泛支持和赞赏。

“今天,我既是来征求新一年工作意见,也是来上门‘交卷’的!”在2022年的这次走访中,对民主党派人士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最高检领导现场向民主党派介绍检察机关的落实举措和工作进展。

意见建议专业性、针对性愈来愈强:检察工作做得越实,民主党派人士期盼越高

在2022年的走访中,张军介绍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工作的新进展,请各民主党派为检察工作不断深化支招。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充分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就深化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万鄂湘表示,过去一年来,最高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在公益诉讼检察、司法救助、检察听证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他建议,深化政法机关共识,指导基层共同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助力长江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质效;发挥检察监督的独特作用,加大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行为的监督力度,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建议深化监检衔接,不断提高惩治腐败的精准性。

丁仲礼表示,近年来,最高检务实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民盟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与最高检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郑功成,以及盟内专家贾楠、冯艺东、梁上上、薛克鹏、陈洁等围绕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与司法监督的协同作用、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统一办理涉黑恶案件司法尺度、提升金融检察办案专业化能力、审慎办理涉科研领域犯罪案件、加强对涉农民个体权益民事行政案件的检察监督、运用检察建议等参与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

郝明金表示,一年来,最高检领导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更高需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效果、更有温度,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和担当。郝明金建议,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刑事司法保护,有力推动涉民营企业积案办理,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提升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质效;立足检察职能,加强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和民建中央专家黄勇、左海聪就疫情背景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反垄断检察监督、加快推进政法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蔡达峰表示,民进要把服务法治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支持检察机关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各领域接受检察监督,为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更大作用。 “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与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加大对新时代司法理念的宣传力度,采取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等围绕检察履职提出意见建议。

陈竺充分肯定2021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最高检领导进行了交流。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希望检察机关和农工党携手通过联合调研、工作交流、成果共享、专家协作等方式,在完善公益诉讼立法、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强化医疗卫生司法保护等方面深化研究、加强合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将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延伸至高校,提升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加强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执法、监督工作”“积极推动公益诉讼立法,界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范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龚建明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你们登门走访,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万钢建议:加强普法宣传,传递法治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与进步;进一步加大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致公党中央法治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一德、廖春迎围绕加大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强化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公益诉讼探索、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武维华表示,2021年,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强化“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以高质量检察监督办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武维华建议:加大惩治逃税骗税犯罪力度,加强相关法律制度和司法政策研究;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及时总结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履职经验,优化整合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形成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工作合力。“依法严惩经济和金融领域犯罪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听证工作后办案结果反馈机制”“吸纳更多有专业能力、有公益热情的公益律师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黄乐平围绕检察履职办案提出意见建议。

苏辉指出,一年来,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素质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苏辉表示,台盟中央将一如既往地与最高检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引导广大盟员和台胞,理解、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涉台司法相关工作,更好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建议把家庭暴力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更好保护妇女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涉台司法案件的集中管辖优势,并及时总结类案特点,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更好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

过去一年,最高检还通过登门走访征求意见、召开会商会、联合调研、参加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峰会、联合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的日常联系,共同发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自2019年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以来,双方领导每年定期会商,连续三年共同举办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携手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16日,最高检和全国工商联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和最高检领导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中国特色企业合规建设创新发展”提出要求。

日前,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又专门面对面会商研究新一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就民营经济法治建设五年成就与经验开展联合调研;筹备召开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围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召开推进会……

纵观四年的走访足迹,不难发现: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专业性、针对性愈来愈强。为何会有这样的特点?从一个具体事例可窥一斑。

“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依法治理‘校闹’问题,维护良好校园秩序”“探索将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延伸至高校,提升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四年的走访中,农工党中央一直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校园环境治理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越来越深入具体,一个重要原因是每一次意见建议都得到检察机关的积极回应。而随着工作的深入,遇到和关注的问题也越来越具体。检察机关抓落实的工作让民主党派人士发自内心点赞:没完没了地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全面推开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等制度写入立法并狠抓落实;针对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突出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禁止文身经营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依法严惩危害师生权益、扰乱校园秩序的犯罪,以办理“校闹”案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就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安全教育、治安防控及相关机制建设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校园治理……

农工党中央领导认为,正是因为检察机关落实意见建议抓得越来越紧,工作做得越来越实,民主党派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期盼就越高,提出的意见建议就越深入具体。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具体深入,极大促进、推动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抓,真正实现了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

抓落实的举措愈来愈完善:民主监督智慧转化为检察工作动力的途径拓展、扎实

真诚接受监督赢得真心支持帮助。走访接受民主监督中,党派人士对检察工作提意见建议时,往往是“倾囊相授”,既有对问题本身的关注,更有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专长提出的改进举措,这些都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对这些“金点子”如何消化吸收、转化为检察工作新动力?持续四年的走访中,最高检已经形成了有力、有效落实的“一揽子”举措——对当场能够回应答复的,当场给予回应答复;对已经在做的,要求相关部门加力抓好落实;对能马上解决的立即着手办理;对不能马上解决的,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采取务实举措。每次走访完各民主党派中央后,最高检党组都会召开专门会议,听取走访情况汇报,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梳理,研究采纳和落实举措。同时,最高检还将走访情况和各民主党派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转发各省级检察院,并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同样采取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推动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全国检察机关落地落实。

2022年的走访结束后,最高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就吸纳落实民主监督人士的意见建议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真办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具体落实举措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反馈,切实将民主智慧转化为检察智慧。二是积极探索与民主党派多层级、多样化的联络合作机制。结合2022年各民主党派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邀请民主党派参加相关工作,共同开展调研活动,形成守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合力。三是坚持以上率下,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争取各民主党派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和帮助。

目前,最高检已将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时征集的78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工, 一条一条形成落实措施,并将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向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逐一反馈落实情况,使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社会共识和人民意愿。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做在经常、关键在日常。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接受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机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认真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与全国政协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健全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问题联合调研等制度,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建立日常联系机制等方式,主动接受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深化细化相关举措,推动民主监督成果转化,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分别参加了2022年初的有关走访活动。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