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化

广西来宾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619

“叔叔,奥特曼、奥特曼……”一个3岁小男孩满脸稚气,一手抓着心爱的奥特曼玩具,一手摸着检察官叔叔胸前的检徽。小男孩的爷爷叫向某武,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2020年,向某武的儿子在车祸中去世,留下身体孱弱的妻子和时年两岁多的儿子。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检察院发现这一线索后,主动告知向某武国家的司法救助政策,并及时商请来宾市检察院开展联合救助。

近年来,来宾市检察机关持续强化便民措施,聚焦群众危、难、愁、盼等问题,以司法救助为切入点,改进工作方式,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百姓满意度。

来宾市检察机关变传统“被动依申请阅卷”式办理为“主动依职权服务”式救助,以救助方式的转变提升便民度。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主动通知其递交材料,并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核实当事人生活状况。

今年4月,武宣县检察院在办理中央督办的一起1999年发生的故意杀人案件过程中,在依法依规履行追诉职责的同时,针对案发后被害人陈某舒的父亲陈某有遭遇精神打击卧床不起,家庭重担均落在陈某舒妻子刘某球的肩上,既要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又要独自抚养4个未成年子女的实际情况,主动向刘某球说明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联合来宾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截至今年6月,两级检察院共向刘某球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

除了转变方式、主动服务,来宾市检察机关注重多元救助,强化心理疏导,实现科学救助,尝试构建多元化、辐射广、效果好的国家司法救助大格局。

2020年,武宣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猥亵强奸案过程中,被害人徐某燕的户口随其父亲迁至贵港市平南县,该院遂与平南县检察院对被害人展开联合救助,通过协调当地村委、镇政府、公安、民政等部门将徐某燕户口回迁至武宣,以解决其上学就读问题。鉴于救助对象家庭被当地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困难,该院又再次协调民政部门、扶贫办对其进行临时性救助,为其申办了低保金。

为实现司法救助金的保值增值,以便长期、持续发挥救助功能,避免因监管人滥用权力而致未成年申请人权益受损,来宾市检察机关创设性地与柳州银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委托该行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进行监管。

2019年,忻城县安东乡发生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罗某涵时年不满两岁,因父母被邻居杀害成为孤儿。来宾市检察机关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25万元,并委托柳州银行进行监管,除满足逐月发放基本生活费用外,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另行提取本金,更可实现司法救助金的整体增值。

近3年来,来宾市检察机关通过此类方式共为8名孤儿(或事实孤儿)办理了共计6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监管,每年实现资产增值2.5万余元。

来宾市检察机关力争应救尽救、不漏一人,充分发挥检察办案在调节社会关系、修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2019年至今,来宾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24件,办结383件,办结率达90.33%,司法救助率连续3年排名广西第一,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37.56万元。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份阳光事业,从事这项工作的,都应当是有情怀的人,检察机关接受党和国家的嘱托,就有责任和义务一定要把救助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来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说。

(本报记者莫小松?通讯员尚永江?涂子含)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