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检察动态

《法治日报》刊发:五指山检察守护“革命红”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3705

《法治日报》刊发:五指山检察守护“革命红”

《法治日报》刊发:五指山检察守护“革命红”《法治日报》刊发:五指山检察守护“革命红”

来源:《法治日报》(2021年10月10日03版版面图)

《法治日报》刊发:五指山检察守护“革命红”

五指山市是海南著名的红色文化名城。近日,五指山检察院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依法督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切实维护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

2021年7月,五指山市检察院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位于五指山市通什镇番茅岭上的“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与陈亚克、黎亚出3位烈士的墓地进出道路均为土路且崎岖难行,墓地周边杂草丛生、墓碑字迹模糊和墓地设施部分出现裂缝等现象。于是,该院决定对这一线索进行立案审查。

立案后,五指山市检察院针对该案专门举行公开听证,对于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形成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合力形成了高度共识。随后,五指山市检察院专门依法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五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以法之名捍卫英烈荣光。

五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检察建议,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陈理文、陈亚克和黎亚出3位英烈墓地的杂草清理、墓碑描红、墓体修缮、墓地标识牌设立等相关整改工作,后续道路修缮整改工作仍在进行中。英烈墓地由昔日的杂草丛生、人迹罕至,逐渐呈现出一片清净整洁、庄严肃穆的气象。

自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指山市检察院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灵活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整改,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取得明显成效。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