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侧记:以赛促训打造业务尖兵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864

  以赛促训打造业务尖兵 

  ——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侧记 

  来自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葛莎莎披着鲜红绶带,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手上接过“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证书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是9月27日发生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汤逊园校区的一幕。 

  9月的江城武汉,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2日至27日,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的92名选手,经过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的比拼,共产生10名“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40名“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 

  初赛:侧重基础业务能力的考察 

  “开始答题!”23日8时整,随着监考人员的一声令下,首轮“战斗”打响。参赛选手打开试卷,认真答题,现场十分安静,唯有“沙沙”的答题声。 

  笔试为基本业务知识考试,选手们围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控告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等各项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进行认真解答。 

  对于笔试环节,云南选手赵晓燕最大的感受是“内容涵盖面广”。比如工作中信访的点、公开听证的点、司法救助的点等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的内容全部都包含在内。“笔试内容非常多,三个小时的答题时间很紧张,这些题都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贴近工作实际,对我而言,这次来参赛既是锻炼也是一次学习机会。”赵晓燕说道。 

  天津选手贾浩强是本次竞赛的“业务标兵”,他认为考题设置很全面,对于提升业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进入初赛面试,考核的内容是要求参赛人员针对给定材料现场进行案件办理。“面试看似简单,如果没抓住要点,回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初赛刚结束,作为陕西省检察院“办案小能手”的卢一凡谈了自己的感受,他对自己通过初赛充满信心。 

  24日上午12时30分,初赛考试全部结束,评委们紧张有序地对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的考核进行评定,最终5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复赛:综合业务素质的考验 

  9月26日上午9时,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案件材料现场独立制作文书和结案答复PPT,时间为8个小时。 

  “整整8个小时的时间,对于所有参赛选手来说,无异于一场体力与智力的双重考验,选手争分夺秒,就连去洗手间都是跑着去的。”湖北代表队领队周蕾告诉记者。 

  复赛笔试成绩前20名的选手进入面试。上海选手严正祯就是其中一位。 

  “现在请打开你制作的PPT开始演示和答题。” 

  “有人认为言词证据证明力明显低于实物证据,对此你怎么看?” 

  “我认为实物证据稳定,但在实物证据并不充分的情况下,采用言词证据也是可以的,因为本案的言词证据不属于非法证据,虽然言词证据具有多变反复的情况,但要把它放到整个证据中进行审查,是可以形成完整证据链的。”严正祯面对考官的提问从容地回答道。 

  “今天的面试比我参加高考都要紧张,可能是因为前期的准备比较充分吧,感觉今天的发挥还不错。”严正祯说。 

  “通过竞赛可以看出,参赛选手们综合素质能力很强,展示出了控告申诉检察业务队伍的素质和风采。”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浩作为此次复赛面试的评委,在评审结束后感叹道。 

  “选手们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与洪浩有着同样见解的评委还有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童德华,他认为竞赛对选手来说是考验和检阅,此次竞赛的考题非常全面,在复赛期间,好几位选手的表现都很突出,对问题争议点把握准确,在证据是否充分方面,还展示了完整的证据链,形成了证据闭环。 

  收获:成绩和友谊汇聚满满的期待 

  “我对自己很满意,赛前充分准备,比赛中认真答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保持一颗平常心。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的葛莎莎不仅在竞赛中收获到第一名的好成绩,更是通过竞赛对控申检察业务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热爱,她认为本次竞赛每一名参赛选手都非常努力,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才能。 

  来自新疆的选手陈龙梅表示,这次竞赛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通过业务竞赛,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向同行们取了不少真经,回去之后定会加倍努力。 

  “此次竞赛是对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实战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高强度的练兵。通过4天的竞赛,选手们的逻辑能力、语言表达方式、应变能力和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提升。”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副厅长、二级高级检察官杜亚起表示,要通过竞赛锻炼队伍、提升素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控告申诉检察事业全面发展。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友谊也不期而至。 

  “桑布,真高兴再次遇到你!”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的郑昕与西藏自治区扎囊县检察院的罗军桑布一见面就热情地聊开了。 

  “我们西藏的检察官与内地同仁们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通过最高检组织的这次竞赛活动,促进我们藏区检察人与内地检察同行的交流,让我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我们建议最高检能够把藏区的检察官们拉到内地进行半年的跟岗实训,这样比起检察官走进藏区进行帮扶收获会更多一些……”看到一起集训过的老同学桑布,郑昕打开了话匣子。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