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

为聋哑被害人送来暖心救助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313

       正义网讯(通讯员谢先丹 秦晓微)右手握拳,竖起的大拇指弯曲两下,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向聋哑人徐丽(化名)送达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时,徐丽打出的这个特殊手语“谢谢”,让现场的检察人员都红了眼眶。

  今年6月,一起聋哑人被伤害案引起了启东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的注意。被害人徐丽家庭十分特殊,徐丽系聋哑人,丈夫则瘫痪在床无法自理,家庭十分贫困。案件发生后,徐丽受到惊吓,变得胆小畏缩,家人无法与其正常沟通。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其女儿女婿取得了联系,得知被告人虽作出一定赔偿,但徐丽一家依然面临极大的现实困难。

  “类似残疾人这样的弱势群体应作为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启东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印春柳表示。经过充分的调查评估,该院认为,虽然被害人已经得到部分赔偿,但是鉴于她极其特殊的家庭情况,应启动涉贫困当事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审批程序,最终为徐丽争取到5000元救助金。

  “从保障残疾人的正常生活来讲,我们还要考虑一些更长远的问题。徐丽的家庭经济生活今后怎样维持?有没有其他特殊救助渠道?如何抚慰聋哑人受过的心理创伤?”带着这些牵挂,办案检察官综合案件情况,经过科室讨论,将徐丽纳入该院“司法救助+爱心对接”工程,对接被害人所属乡镇民政、妇联,及时关注被害人及其生活重度困难近亲属是否纳入社会救助;对接被害人所属村委会,及时关注被害人案后的生活、经济情况;对接被害人成年近亲属,教育引导其关心关爱被害人生活及心理情况。

  经过多次回访,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徐丽已被纳入优抚机制,其瘫痪的丈夫也获得重残补助,目前生活状态良好,徐丽本人心理创伤也已修复。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