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多地检察机关集中展示未检成果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353

多地检察机关集中展示未检成果

努力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星球”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集中展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邀请中小学生实地参观了解检察官及社会各界如何守护他们的“快乐星球”。

5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的12名小学生来到河北省检察院,与该院未检干警以快闪形式合唱《未成年人保护法儿歌》。福建省检察院发布“福建省未成年人检察云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可以让观众线上参观福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厅,具有沉浸式体验、虚拟解说员、音视频融合、深度互动展板、云服务平台一体化以及自动导览六大特点,能够更好地发挥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在江西省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上,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对90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2157次;发出涉未成年人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建议98件,全部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反馈和认真落实;全省担任法治副校长的1934名检察官共到250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3000余次。山东省检察院开放日活动现场发布了6个未检精品案例和10个优秀未检微电影、短视频,省检察院、民政厅、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记者的提问,依据自身职责现场进行了解答。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通报,2020年以来,对61件涉未成年人抚养费、抚养关系等案件,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未成年人维护合法权益。

6月1日,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投入使用,此基地为天津检察系统规模最大、唯一具有户外功能的未检教育关护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开放日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视频连线,观看由内蒙古各级检察院组织的“明史知法·筑梦未来”法律知识竞赛的精彩集锦。云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共救助困境未成年人63人,同时在未成年人社会救助、生活安置、提供临时照料、指定监护人、重返学校、落实医疗康复机构、就业等方面给予帮助。

检察机关还聚焦重点,发出未成年人保护倡议。上海市检察院、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与部分网络游戏企业代表等共同发出《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未成年人保护倡议书》,呼吁构建内容积极、生态良好、保护有力的网络游戏空间,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倡议书提出,要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消费保护措施,强化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真实身份认证并加强信息保护,落实游戏产品分类管理,强化对游戏论坛信息内容的审核,积极引导未成年人适度、合理地使用网络游戏。

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3年下降。《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显示,2020年,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1.50%。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惩治力度不断加大,起诉针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强迫卖淫等性侵类案件占同期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61.22%,相比2018年、2019年有所上升。

贵州省检察院发布《贵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9—2020)》,通过图表、数据和案例,展现了两年来贵州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招”,如积极稳妥探索涉未成年人领域公益诉讼,成功办理了该省首例涉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挂牌成立50所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构,开展询问救助工作145件148人;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被害人群体,对170余名被害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68万余元。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