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澄迈县检察院普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15    浏览次数:1242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法治能力、法治精神,5月13日,澄迈县检察院联合澄迈县关工委、澄迈县教育局走进澄迈县文儒中学、澄迈县思源实验学校,围绕“预防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预防性侵害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两个主题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由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海波、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贾晖以及我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张彦敏为同学们授课。

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海波老师从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自我保护、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结合中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用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呼吁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贾晖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性侵害犯罪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从身边的上网、游戏、交友等方面,以鲜活、典型的案例,详细剖析失足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引导学生们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当受到不法伤害时,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我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张彦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法、懂法、守法的意义,呼吁同学们拒绝校园暴力,不做施暴者也要避免成为被施暴者,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问题,学法氛围浓厚,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获得师生的认可和好评。老师们表示,此次法治宣传活动非常贴合未成年学生,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使学生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也让学校更加重视法治教育。同学们表示,此次课程干货满满,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法律知识,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对今后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力争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少年。

此次活动共发放《未成年人防治性侵害宣传手册》《防治校园欺凌宣传手册》等材料500余份。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师生们的法治观念,为构建和谐、法治、平安新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通过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网编:吴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