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弘扬抗疫精神?守护英雄城市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642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武汉江汉

弘扬抗疫精神 守护英雄城市

2020年9月22日,经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肖某海等3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一审开庭。该院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胡继宗最近收到鄂魔球迷协会会长张弛的邀请,约他一起去观看中甲联赛。这是武汉解封后承办的最大一场足球赛事,武汉球迷们翘首以盼。

一年前,胡继宗和张弛相识于江汉区胜家玫瑰酒店隔离点。一个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个是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两人共同度过那段毕生难忘的时刻。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伟大抗疫精神的引领下,武汉人民勇毅前行,携手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保卫战。

如今,四通八达的武汉重新焕发“九省通衢”的蓬勃动力,抗疫精神已经融入每个武汉人民的血液。而胡继宗和同事们早已回归检察岗位默默履职尽责,换一种方式继续守护这座英雄的城市、这群英雄的人民。

抗疫保卫战有“我”:214天超长坚守

“胡检察官好像胖了不少嘞?”许久未见胡继宗,去年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隔离点医护人员几乎认不出他。这不怪她们,那时胡继宗刚刚援藏归来,整个人黢黑干瘦,休整不到一个月就投入战疫。

作为主城区的江汉区,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2020年2月6日晚,江汉区检察院接到紧急任务,整体接管本区疑似病人隔离点胜家玫瑰酒店,保障60个隔离床位。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刻,没人手、没物资、没经验,怎么办?

危难时刻见担当。江汉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建伟连夜启动了筹备工作,党员干警纷纷请缨。12人工作专班连夜整装进驻,聘请保安保洁、储备消杀物资、模拟收转治送……历时四天四夜,歇业多日的胜家玫瑰酒店改造完毕,11日凌晨正式接收隔离人员。

为了方便沟通,工作专班拉了一个隔离群众、医护人员的联络群。“群名就叫‘胜家方舟’吧”。专班成员、该院副检察长高凡的提议,立刻得到一致认可。没人问为什么,生命至上、同舟共济的信念已经刻入每个人内心。

孤身逆行10小时,横跨三省,法警姜涛从800公里外的江苏盐城老家返汉,瞒着父母成为专职“摆渡人”,连续作战38天转运出院人员400余名;背起近50斤重的药水箱,检察官周恩静连续70天走遍华苑里53栋167个单元楼执行消杀任务,双手冻到失去知觉;为了修好隔离酒店唯一一部电梯,行管局副局长王军国一夜不眠,三进三出请来专业维修人员驰援抢修……这些闪光的名字、感人的事迹,点滴兑现着检察干警对人民的承诺。

统计数据、安排物资、转运病人、做好生活服务……春去秋来,从疑似病人隔离点到康复驿站再到境外返汉人员隔离点,专班人员完成了214天的超长坚守。

“检察干警的付出令我十分感动。更难得的是,他们自带天然的公信力,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对隔离群众耐心细致有章法,还能充当隔离群众的心理咨询师。”江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叶劲松对检察干警的工作能力印象深刻。

惊心动魄的战疫中,检察办案没有须臾放松。社区值守期间,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琳发现小区存在废弃口罩随意丢弃、蔬菜商品价格高等问题后,创新采用立案磋商模式,通过电话、微信及时督促行政机关整改,办理了武汉市首例涉疫公益诉讼案件。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付智峰在办理贪污低保金系列案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时,针对行政机关存在的监管漏洞、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促成相关领域建章立制、专项整顿。

守护美好生活有“我”: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4月22日,检察长宋建伟如约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上访群众老刘。老刘的两个女儿为了谋生计,参与了一起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老刘拖着年迈的身体来咨询案件进展,还讲述了家里窘迫艰难的现状。宋建伟告知老人,他的两个女儿已经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会依法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

疫情之后,宋建伟接待群众的次数越来越多,还专门挑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办理。随着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党员下沉社区也成为日常,全院94名党员干警要到所在支部对口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在宋建伟看来,恢复正常工作节奏后,全院干警做起群众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怎么性侵案件跟去年比涨了不少?”“这些案件案情如出一辙,大多是在家上网课的未成年人与犯罪嫌疑人网上结识、继而产生情感联系导致被侵害。”该院副检察长、“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创始人郭艳萍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未检部门结合办案撰写了《江汉区院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分析报告》,向区人大法制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建议健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机制,深入推动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同时结合“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及父母的法治教育。

与此同时,未检部门还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专项治理,摸排全区107家中小学、幼儿园及61家教育培训机构从业人员1万余名,积极推进涉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工作。2020年,该院办理的蔡某猥亵儿童检察建议案获评湖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典型案例。

守护一座城,越守越有情。疫情之后,身为本地人的公益诉讼检察官李琳,对武汉的一山一水更添一分保护责任心。“因为对口管辖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刑事案件,我们有开展‘长江大保护’的工作优势。”李琳介绍,2020年,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与公安机关建立“长江大保护”执法协作机制,将发现和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前至公安机关立案阶段;与法院就案件受理、生态修复费用提存等问题建立沟通衔接机制,合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江汉品牌。

在江汉区检察院,“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已经化为工作点滴。2020年7月,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进行“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线索摸排时,发现某餐厅有疑似河豚活鱼。经调查鉴定,该餐厅经营的正是民间称作河豚的暗纹东方鲀。“餐厅竟然堂而皇之地售卖剧毒食材,食客生命安全如何保证?”

据此,该院通过公开宣告方式向江汉区市场监管局送达了检察建议,并邀请区人大代表进行现场监督,最终督促该局在全区开展禁捕禁食禁售专项执法检查,并针对网络餐饮平台违法广告问题及时约谈平台相关负责人,督促开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流域鱼类保护工作,及时删除违规菜品信息。

武汉加速重振有“我”: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赏樱踏青,吃热干面,登黄鹤楼……“五一”小长假,武汉旅游急剧升温。如今,安全的武汉重新走进热气腾腾的生活,活力涌动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重启和复苏是武汉战胜疫情的另一面。在服务经济复工复产和营造营商环境上,江汉区检察院始终没有停下步伐。武汉解封仅半个月,宋建伟就带领干警来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湖北分公司、武汉建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走访调研,通过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存在的困难,通过后续协调沟通,帮助企业解决了税收减免、惠企补贴等燃眉之急,并向企业提供长期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疫后重振期间,江汉区检察院通过开展“检企下午茶”“走进企业直播间”“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走访企业和项目34次,在法治宣传、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方面提供定制服务。今年4月19日,该院在江汉区工商联设立“江汉区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工作站”,将服务窗口建在民营企业的“娘家”,直接对接企业涉法涉诉需求,当好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老娘舅”。

服务“六稳”“六保”的攻坚战中,江汉区检察院用扎实的办案和骄人的数据展现着守护这座英雄城市的决心——依法起诉熊某等18人假借典当行非法“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武汉市率先完成“案件清结”任务,三年累计起诉涉黑涉恶被告人97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成功办理华中地区涉案金额最大的财富基石专案以及乐投财富、财商财富、汇金宝等重特大涉众型金融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5亿元,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破坏长江水域生态资源环境犯罪,批捕34人、起诉108人,有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重振中的武汉,经济强势反弹,社会全面复苏,未来光明可期。胡继宗和同事们始终无法忘记那些奋战过的日子,抗疫精神也早已融入内心。现在,胡继宗还通过朋友圈关注着隔离群众的动态,看到他们生活回归正常、蒸蒸日上后倍感欣慰——“浴火重生的英雄武汉,别来无恙。”

(代锋 本报记者张灿灿 蒋长顺 通讯员付静宜)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汲取强大奋进力量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守安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检察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参与打好战疫硬仗,与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并肩战斗,在依法战疫中诠释检察担当,在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湖北检察机关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以“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以“强队伍、重基层、用科技”夯实检察发展根基,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