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组织人事部:走出去学习 请进来交流 积极推动双向挂职交流助推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19164

奋进自贸港,检察有力量。即日起,海南省检察院三大宣传平台“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天涯正义网同步推出“奋进自贸港 检察有力量”专栏,全景展现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和扎实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创新、比奉献的“四比”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所贡献的新时代检察力量。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组织人事部:走出去学习 请进来交流 积极推动双向挂职交流助推干部成长

关于我们

政治部组织人事部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积极探索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的指示精神,坚持以新理念引领为根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落脚点,坚定“走出去”,精准“请进来”,常态化开展与其他自贸区检察院、行政机关互派干部挂职,扎实推进与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努力实现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一、 树立新理念,在思想认识上体现高站位

认真贯彻省院党组以“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为核心的理念体系,推行“确定目标、夯实责任、督导推进、科学考核、奖优惩劣”的目标管理,要求全省各级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有关行政机关的支持与理解,探索建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公益诉讼制度,创新开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共同推动检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分别选派2名同志到生态环保部和福建平潭自贸片区土地建设规划局挂职锻炼;东方市检察院选派1名干警到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职1年任局长助理;三亚市检察院接收1名行政机关年轻干部到第五检察部挂职副主任,有力推动最高检、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组织人事部:走出去学习 请进来交流 积极推动双向挂职交流助推干部成长

二、、落实新要求,在规定动作上体现高标准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关于积极探索与生态环境管理等部门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的要求后,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迅速落实,经与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沟通协调,共同签订了《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互派干部岗位实践锻炼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的、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和会商方式,为互派交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打好了坚实基础。已先后选派2名检察干警到省生态环境部门交流学习,通过工作锻炼,系统了解了该部门的运行方式、职责范围、执法程序、易发常见的违法点等内容,建立了沟通协助关系,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更加畅通、快捷、低成本的渠道。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组织人事部:走出去学习 请进来交流 积极推动双向挂职交流助推干部成长

三、适应新形势,在工作效果上体现高质量

积极推动各级院践行“智慧借助”理念,邀请专业领域、职能部门、基层一线等专业人员参与监督办案和提供线索,帮助延伸监督触角,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洋浦区检察院聘用了55名职能部门和基层一线人员担任检察联络员,参与监督办案和提供线索,发挥了检察监督“前哨”作用,共同形成了公益诉讼合力。保亭县检察院聘请该县生态环境保护局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作为环境资源保护的专业人才,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评估线索、适用法律、提供专业咨询,协助解决问题或提出专业意见,参与办理了多起非法占林案,与检察机关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 学习新经验,在自选动作上体现高价值

在与行政机关干部开展交流挂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跨省、跨部门干部交流锻炼机制,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和工作价值。2018年以来,为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检察机关服务自贸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最高检政治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人事部与全国11个省市自贸区检察机关建立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工作机制,分三批选派31名干部赴省外自贸区检察院交流锻炼,同时接收20名优秀骨干来琼支持检察工作,挂职同志普遍反映开阔了眼界,汲取了经验,激励了斗志,更新了理念,反响比较好。龙华区检察院创新交流方式,联合法院制定了《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干部交流学习锻炼管理办法(试行)》,并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行政审判庭学习锻炼,进一步拓宽了法检干部培养锻炼渠道,丰富了干警办案经验,推动形成法律共识。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