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念好“三字诀” 培育自贸港“检察尖兵”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15695

奋进自贸港,检察有力量。即日起,海南省检察院三大宣传平台“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天涯正义网同步推出“奋进自贸港 检察有力量”专栏,全景展现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和扎实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创新、比奉献的“四比”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所贡献的新时代检察力量。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念好“三字诀” 培育自贸港“检察尖兵”

今年来,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坚决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强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创一流”工作主题,紧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队伍素能发展需要,打破常规,创新思维,积极念好带、需、活“三字诀”,着力提升教育培训质效,助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省检察机关有1人荣立一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57个集体、161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以“带”字打头,在对象上从“条线学”变为“全员学”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检察工作息息相关,是每名检察干警必须掌握的纲领性文件。紧紧抓住各级党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了全警学习、人人参与的大格局。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念好“三字诀” 培育自贸港“检察尖兵”

带头学

服务省检察院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方案》,全面把握深刻内涵、具体内容、运行模式。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省委主办的专题研讨班、自贸港大讲堂,广大检察干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了解自贸港产业发展、财税、贸易、金融、海关监管等政策措施。

带头讲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举办自贸港检察沙龙,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在首期沙龙上作主旨发言,进一步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利结合自贸港建设3次为培训班授课。全省检察机关业务专家、业务骨干纷纷走上讲台,围绕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畅谈对自贸港政策的理解。

带头思

组织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邀请省委“贡献办”领导莅临指导,路志强检察长与来自全省三级检察院30多名检察干警交流座谈,就青年干警“如何以青春之我,扛起自贸检察担当”提出五点要求,激励广大青年干警夯实基础,忠诚履职,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入开展检察理论、党建理论研讨等征文活动,鼓励干警从检察实际出发,从理论层面加强自贸港建设研究思考,撰写“个人承诺书”并参加省委政法委“建设自贸港我要这样干”体会文章征集活动。

做“需”字文章,在内容上从“地方化”变为“检察化”

《方案》内容广、覆盖全,涉及到党委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省检察院坚持按需施训,紧密结合检察监督主责主业谋思路、定计划、拿措施,把《方案》具体化、检察化。

一是落实政治需求。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批示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纳入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学员从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自贸港,真正在教育培训中体现讲政治、顾大局。举办为期4天80名干警参加的全省检察机关政工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检察干警在服务自贸港建设中的政治辨别力。

二是立足主业需求。牢牢把握内设机构改革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布局,深刻剖析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组建涉外检察人才库,举办为期3天59名业务骨干参加的涉外检察业务培训班,开展全面全员全文学习民法典活动,积极将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融入自贸港教育培训中。

三是适应岗位需求。把网络安全、巡视巡察等专项业务纳入新招录人员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干警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借用“外脑”,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普通刑事诉讼监督检察等业务培训班,与海南大学共同设立海南自贸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聚焦自贸港司法需求,帮助检察机关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向“活”字发力,在方式上从“单一性”变为“多样性”

针对教育培训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改变过去粗放式的单一培训模式,推动检察教育培训模式多样性、灵活性,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奋进自贸港丨政治部教育培训部:念好“三字诀” 培育自贸港“检察尖兵”

一是用活线上与线下两种学习载体。疫情期间,依托“海南干部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政法微课堂”等网络在线平台,采取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培训,实现在线学、随时学、掌上学。发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学习资料》《重点政策测试题库》,引导干警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二是用活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种培训手段。开设自贸港检察大课堂,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陈小华和李宇飞作等专家作专题辅导。与全国11家自贸区省级检察院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分批次派出业务骨干学习锻炼。

三是用活传统与现代两种教学模式。大力推行“实战案例+双向互动式教学”模式,以海南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经济发展建设的案例为重点进行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的作用,提升了课堂教育的质效。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