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奋进自贸港丨三亚城郊院: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夯实基础学好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350183

 奋进自贸港,检察有力量。即日起,海南省检察院三大宣传平台“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天涯正义网同步推出“奋进自贸港 检察有力量”专栏,全景展现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和扎实开展比学习、比担当、比创新、比奉献的“四比”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所贡献的新时代检察力量。
奋进自贸港丨三亚城郊院: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夯实基础学好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

近年来,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特别是结合案件量大、任务繁重的实际,着力在推动全院办案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院先后有18人次在全国、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其中3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侦监业务能手、案管业务能手,4名干警被评为业务标兵,27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14名干警走上领导岗位。

强化政治领导

建立队伍建设一体化机制

城郊检察院是三亚市唯一基层院,该院党组在队伍建设上统筹考虑,一体谋划,下大力气推进队伍素能建设。一是发挥党组核心引领作用。院党组定期听取和研究检察队伍建设工作,院领导带头上讲台,全院干警共同搭建城郊大讲堂、睿检论坛、悦分享读书会等锻炼平台,推动办案能力和领导力双提升。二是深挖干部队伍培养路径。教育培训上,与市检察院实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每年同步举办政治轮训、业务培训。氛围营造上,成立兴趣小组、检企共建平台,不断拓宽活动互动交流合作视野。三是畅通干部晋级晋升渠道。以“德能勤绩廉”为标准,突出干部工作实绩,重点加强对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人员的培养考察,酝酿成熟后提交院党组讨论。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共14名业务竞赛获奖干警提拔上部门领导岗位,7名干警晋升职级,形成了“人人争先创优,竞技展现自我”的良好氛围,推动干部队伍不断向上流动。

奋进自贸港丨三亚城郊院: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夯实基础学好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

结合办案特点

引导干警在办案中成长

城郊院刑事案件总量、人均办案数量均居于全省检察机关首位,始终坚持办案既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中心工作,也是干警成长进步舞台的工作思路,引导干警正确认识案件量大对队伍建设的正面引导作用,向年轻干警压担子、下任务、促成长。

让年轻干警在办案中成长

城郊院干警平均年龄39岁,35岁以下干警28名,占干警总数的36.84%,一直以来,城郊院党组尽可能把年轻干警安排到业务部门锻炼,全院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22名,占全部年轻干警的78.57%。

让业务骨干在办案中磨炼

对办案中涌现出的能办案、善办案的业务骨干,选派他们到省检察院、三亚市院办理大要案跟班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着力提高分析证据、适用法律的能力。今年来,全院共计有20余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被上级抽调办案。

让干警在交流中成长

在办结重大案件、热点敏感案件后,及时开展案件总结会,谈体会、说感想,共同回顾办案过程,总结办案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拟定改进措施。

立足基层服务

引导干警在实践中成长

 在服务大局中锻炼

两级院领导多次到检察室调研指导,密切关注干警工作情况,提升立足司法办案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海棠湾检察室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17名干警在基层锻炼成长,12名干警成长为各部门业务骨干。

在化解矛盾中锻炼

检察室干警结合熟悉法律的特点,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与有关部门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建立检察信息联络员、“定点加巡回”等制度,凝聚工作合力,参与化解重大矛盾40余次。

 在服务发展中锻炼

派驻检察工作站干警通过登门走访、邀请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深入开展“蓝深行动”等专项监督,强化司法监督,配合做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搜集等工作。近年来,两室七站共向两级院业务部门提供监督线索100余件,为法律监督工作服好务、助好攻。

奋进自贸港丨三亚城郊院: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夯实基础学好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