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大检察官访谈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轩甫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798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

  

  碧海银沙绿树,风景令人陶醉。记者近日来到海南省检察院,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海南检察工作,采访了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言谈中,路志强对“十四五”时期的海南检察工作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面对面”服务重大项目 促进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检察机关如何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服务保障“四个环境”建设,切实当好自贸港建设法治“护航员”?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是全省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这就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检察职能,细化实化各项服务保障举措,努力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路志强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方面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必须把加大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

  路志强介绍,海南检察机关坚持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家事”,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6条措施。对照最高检关于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办准办好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与此同时,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保障的新机制、新举措,搭建起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直通车”,为民营企业带来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一目标,努力做到重大项目建设到哪里,检察工作站就设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路志强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持续推进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建设,“面对面”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切实推动服务保障经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59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工作模式,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先后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776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1288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意见建议110条。

  此外,海南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机制,对68名民营企业涉罪人员依法决定不捕不诉。澄迈县检察院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一起错误查封企业账户的案件,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海口市检察院办理了涉案金额达17亿元的“地下钱庄”案,提前介入侦查该省首起代购免税品走私牟利案,依法批捕7名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防范应对风险挑战 助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各类风险挑战如何防范应对?

  “风险防范能力有多大,改革开放空间就有多大。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这一目标,重点防范化解走私风险,加大走私犯罪打击力度,构筑科学有效的反走私体制机制。全力防控金融风险,科学研判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政策落地后的风险隐患,积极督促和协助金融监管部门落实好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路志强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据介绍,海南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执行《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强与海关、海警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免税品代购等走私犯罪,坚持重大案件依法介入、快捕快诉。加快推进派驻海警检察工作站建设,加强与广东、广西等相邻省份检察机关的司法协作,抓紧建立检察环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助力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全省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保障;要进一步落实好省检察院出台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6条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协作沟通,做优做实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工作,想方设法为广大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在依法履职中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路志强表示。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全力应对自贸港建设大考

  号角已吹响,扬鞭自奋起。海南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系列会议及讲座,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交流研讨、掀起学习热潮,在准确理解把握五中全会精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谈及如何应对自贸港建设大考时,路志强介绍,今年6月19日,海南省检察院与海南大学共同设立海南自贸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将聚焦自贸港司法需求,帮助检察机关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发现和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专业化检察人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以主动借助外脑的方式,整合资源,建立检察实务、理论深度交流制度化平台,加强和改进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高层次检察人才,促进海南自贸港检察工作提升,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路志强说。

  路志强介绍,该基地的设立有利于破解海南检察机关理论调研人才匮乏、理论调研成果供给司法实践不足、智慧借助平台缺乏等瓶颈难题,有利于建构新时代海南检察理论研究新体系新格局新路径。

  “通过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全力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考。”路志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中全面履职尽责,努力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原文链接

  网编:黄宏峰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