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定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定安县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6794

  (通讯员:黄芝豪)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要求,11月3日上午,定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定安县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冼心明,第四检察部主任徐金明,定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孜繁,定安县工商联秘书长吴娟出席活动,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应邀参加活动。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目的在于听取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服务方式,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凝心聚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上,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冼心明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及派驻海南控股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履职情况,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徐金明结合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办理的涉民营企业相关案例。定安县检察院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吴玑洲通报了本院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相关情况。受邀参会代表们还观看了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的一起涉及民营企业滥伐林木不起诉案件宣传视频《不让一个案件摧毁一个企业》,与会代表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办理民营企业案件中少捕慎诉,努力维护好民营企业发展。

  围绕主题,参会企业家结合实际,就如何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联合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意义,并就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扩大法律宣传范围、如何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系统解决涉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要加大对乡镇商会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检察人员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对代表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希望参会代表们要保持检企联系,如遇到涉法问题随时可以与检察机关联系。

  吴孜繁检察长最后感谢各位代表献言献策,将认真梳理、落实各位来宾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果。并表示,一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正常市场经济秩序行为,打击侵害企业及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犯罪,坚持“慎捕慎诉”理念,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要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穷尽法律的程序、穷尽检察官的职责、穷尽检察官的感情,坚持客观公正高效原则,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为民营企业服务,在办案中注意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三要加强与工商联、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制度风险防范等意见,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座谈会前,受邀嘉宾还参观了定安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听取检察人员讲解和演示,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检察文化。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