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邓娟:心有信念?行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414

□她有大处着眼的责任意识,也有小处着手的钻研精神,还有真挚深沉的为民情怀。

□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每个案子都只能走抗诉监督这一条路。促成和解,定分止争,让矛盾消于无形,让干戈化为玉帛,这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有效方式。

在广州市检察院的办公大楼里,2009号房间的灯通常都是最晚熄灭的。和着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闪烁在羊城夜景中的,是检察官邓娟沉思的背影。挑灯夜战已经成为邓娟在民事检察岗位奋战的常态,唯有周末,才能陪伴自己不足3岁的女儿。她微笑着说:“我只是想把案件办得仔细一点,再仔细一点,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也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民事检察的温暖与情怀。”

邓娟,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博士,第二届广东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广东省检察专门型人才,首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提名奖获得者,广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她是同行眼中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也是老百姓心中的“暖心检察官”。

目光如炬

2016年,广东省检察院在办理广州某农工商公司经理张某贪污、受贿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涉案的广州某置业公司可能存在骗取支付令、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将案件线索交广州市检察院办理。广州市检察院即时启动市院指导、两级院联合办理的一体化办案模式,调派骨干人员组成专案组,案件的主办工作交到了邓娟手里。

案情显示,2004年到2005年,国有企业广州某农工商公司下属实业公司和果园场分别与广州某置业公司签订了金额达1851万余元的借款协议,并以自有房产为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该置业公司立即向法院申请支付令要求偿还借款。实业公司与果园场未提出异议,并在执行过程中迅速与该置业公司达成和解协议,于2006年将公司房产以物抵债给该置业公司。

根据法院支付令及执行案件卷宗,邓娟加班加点整理线索材料,迅速嗅出了这起案件的不同寻常之处:涉案双方在执行过程中第一时间便达成了以物抵债的和解协议,完全没有民事诉讼中常见的对抗性;某置业公司不仅董事长与涉案农工商公司的经理是同一人,甚至就连股东兼管理人员都与该农工商公司班子成员高度重合。

而根据2013年的委托评估报告显示,以法院裁定抵债日为评估基准日,涉案房产评估价值合计1.09亿余元,比法院裁定以物抵债的价格高出9640万余元!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邓娟,这很有可能是一起恶意串通、虚构债务、侵吞国有资产的虚假诉讼案。她立即组织办案组审查工商登记资料、调取银行流水,并领导办案组沿涉案房产转移路径,追溯权属源头,绘制权属变更和资金流转进程图,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最终查明,该置业公司根本没有自有流动运营资金和自有业务,其出借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涉案农工商公司委托其代管的资金,而部分借款在涉案企业收款后,三天之内便改头换面划付到案外人账户,随后重新划还给该置业公司。在掌握大量客观证据的基础上,邓娟带领办案组前往看守所分别讯问多名涉案人员,最终获取了有效供述。

至此,案情水落石出。检察机关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撤销错误的支付令,获法院采纳,认定涉案支付令确属虚假,予以执行回转完毕,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09亿余元。

“因监管缺位,国有资产容易成为被虚假诉讼侵害的‘重灾区’。刑事追诉程序耗时长、见效慢,有可能扩大资产损失、增加追缴难度;而民事检察监督流程快捷、效果直接,更有利于及时挽回经济损失,应当成为保护国有资产的首选。”邓娟如是说。

春风化雨

“邓娟以悲悯的情怀和深厚的专业功底,着力追求案结事了人和,在百姓目光所及的‘衣食住行’中体现司法者应有的素养和担当。”广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征说。

2019年8月16日,在广州市检察院主持、越秀区检察院和越秀区法院的见证下,申请人老王和自己的一对子女签下和解协议,为这起纠结多年的法定继承纠纷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老王与再婚老伴刘某共同购买了一套房产,刘某去世后,老王与其亲生子女共同提起诉讼,要求继承刘某的房产。法院超出当事人诉讼请求裁判案件,将老王对房产享有的个人产权部分一并进行了处理。

自己还活着,产权却被子女分走了。老王气不过,向越秀区检察院申请监督,要求女儿小王将通过生效判决所得的老王的房屋产权份额返还给自己。

越秀区检察院提请广州市检察院抗诉后,案件到了邓娟手里。在审查案件材料时,邓娟发现原审判决确实存在法律适用不当的问题,但如果要进入再审程序,父亲和儿女又要对簿公堂,亲情关系可能更加恶化甚至彻底破裂。

“提起抗诉当然简单,但效果会好吗?”思考再三,邓娟决定以和解的方式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7个月的努力,老王和女儿终于同意和解。签完和解协议的那一刻,邓娟终于松了一口气。

坚守初心

“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每个案子都只能走抗诉监督这一条路。”邓娟说,“在分析法律效果的同时,我还要综合考量案件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促成和解,定分止争,让矛盾消于无形,让干戈化为玉帛,这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有效方式啊!”

在邓娟看来,成为一名出色的检察官,除了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扎实的法学功底,更重要的是需要始终秉持一种信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广州民事检察有一支勤勉敬业、积极进取、专业出众、作风过硬的队伍,邓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有大处着眼的责任意识,也有小处着手的钻研精神,还有真挚深沉的为民情怀。”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虹曾如此评价。

从检十年,邓娟办理的案件获评过全国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优秀文书、优秀案件,主持和参与的课题也多次被评为省级检察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指导办理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2014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

“我会在追求公正的道路上坚守初心,无畏前行!”

她坚定地看着远方。

(本报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熊焕)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