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337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工作部署及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8月24日,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就我院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推进落实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海口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等8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美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崔文红就我院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从明确“清零”攻坚形势,夯实决战决胜的思想根基和战斗力;明确“清零”攻坚目标,压实责任全面完成任务;提高“清零”攻坚质量,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三个方面全面介绍我院开展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以来的重要举措。

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

崔文红副检察长强调,今年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又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是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一仗,是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美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检察官郭益玲通报我院办理的三个典型案例,即符展等人恶势力犯罪案、郑佳敬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甘亚发等人恶势力犯罪案,并详细介绍我院推进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期间,我院受理审查批捕涉黑恶案件共16件44人,其中批准逮捕15件42人不批准逮捕1件2人,案件已全部办结

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共3件151人,除新增的“3.13”系列案件外,其余案件均全部办结,提前完成清零攻坚现阶段任务。

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

最后,崔文红副检察长、郭益玲检察官就媒体朋友关注的“清零”攻坚战役的目标、办理涉黑恶案件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怎样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提问环节

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丨美兰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 “清零”攻坚战役新闻发布会

(记者提问)

问: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3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问:

“清零”攻坚战役的目标是什么?

这次“清零”攻坚战役的目标是“三个清零” “五个跟进”,做到现有线索、在侦、在办案件、脱逃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建账、圈重点、定目标,着力推动举报线索清零、黑恶积案清零、目标逃犯清零“三个清零”,做到“打伞破网”跟进、“审查起诉”跟进、“审理判决”跟进、“第二战场”跟进、“行业治理”跟进“五个跟进”。

问:

办理涉黑恶案件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办理涉黑恶案件同样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院办理涉黑恶案件,始终坚持严厉打击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精准打击与宽严相济结合,在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充分保障人权,在精准打击的同时,充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根据具体案情,当宽则宽、当严则严,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

问:

怎样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我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托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延伸监督触角,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监督,协同相关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协同公安机关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美兰区检察院自开展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以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姿态,以审查起诉跟进攻坚为突破口,围绕今年新的检察工作目标,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抓住突出问题,依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取得全省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全面胜利、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美兰检察的力量。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