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检察动态

海口:清船清网挥利剑 畅通航道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501

保障安全是春运的核心,是最大的民生。

  2018年春节期间,受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琼州海峡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雾天气影响,港口轮渡被迫多次间歇性停航,大量车辆和旅客不能及时出岛,引发全国关注。8天时间里,海口全城动员,众志成城,24小时不间断做好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让数万名滞留旅客得到全方位服务和安全保障,共计输送近13万辆车和73万余名旅客安全过海。

  在琼州海峡,一如既往主动做好保障服务是海口人的文明选项。为确保今年春运期间海口市行政区划内的琼州海峡及海口“三港”(新海港、秀英港、粤海南港)进出港航道船舶通航安全,《海口市整治碍航渔船渔具专项行动方案》1月6日应运出炉。海口市整治碍航渔船渔具专项行动1月7日启动,将持续至3月 1日。

  1月7日上午,由市海洋和渔业局组织牵头,联合海口海事局、市交通港航局、市公安边防支队、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港航管理局海口航道所等六个职能部门,对秀英港航道内碍航渔船、渔具开展摸排、宣传教育专项整治,拉开了主动清理碍航渔船渔具、全力保障春运的序幕。

  □海口日报记者 陈昌波

执法人员将碍航渔船吊离秀英港水面。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1、畅通琼州海峡 保障春运安全

  众所周知,进出海南岛只有空运和海运两种方式可选择。其中,琼州海峡海运通道承担着岛内90%的生活物资和全岛28%的旅客进出需求,是海南省的交通咽喉、经济命脉。

  琼州海峡是海南岛与广东雷州半岛之间所夹的水道,为中国三大海峡之一。南北平均宽为29.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仅18公里左右。琼州海峡通道的畅通,一直是受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2018年春节期间,受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影响,海口新海、秀英、南港等三个港区被迫停航达14次,累计时间达到206小时。当时,每天滞留上万车辆,高峰期一度1天超过2万辆,排队长达20公里,滞留旅客数万人。

  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家诚看来,随着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物流、客流来往琼州海峡会更加频繁。过海不畅带来的影响将在更多层面表现出来,会严重制约海南岛的长远发展。

  琼州海峡航路上一些非法停泊捕捞作业或非法设置的渔网,阻碍航道,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是困扰春运安全通畅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分析指出,由于渔网附近聚集大量作业渔船,极易与过往船只发生碰撞,一旦渔网被卷入船桨,会导致重特大沉船事故发生,已严重影响到琼州海峡航道安全。

  2019年春运临近,海口积极组织开展道路、水路、铁路、民航运输安全检查,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拉开琼州海峡碍航专项整治的序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琼州海峡及海口港口航道水上交通安全、畅通、便捷。

执法人员驾船靠近碍航“三无”船只,上前盘查。海口日报记者陈昌波 摄

  2、部门联防联控 加强执法监管

  为加强统筹协调,保证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实施,海口成立了清理碍航渔船渔具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海口海事局、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海警一支队、海南省港航管理局、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海口市委宣传部、秀英区政府、美兰区政府、龙华区政府、海口市法制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多个部门携手,加强碍航渔船渔具的执法监管。

  1月7日至9日,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做好解释,争取渔民自觉配合清理工作,自行搬迁或拆除碍航渔网,减轻清障压力。同时,海洋部门及时向渔民发布清网信息,动员渔民自行拖离碍航渔具。

  在清网清船行动中,执法队伍集中取缔海口市行政区划内的琼州海峡及“三港”航道、港池海域非法布设的定置网、地笼网、流刺网、网箱等各类碍航网具;清理整治海口市行政区划内的琼州海峡及“三港”航道内存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海上交通安全的各类船舶;及时引导“三港”水域内乱停乱靠的渔船前往新港及水产码头停泊;对在渔港水域及航道上生产作业影响或者可能影响海上交通安全的渔船加强执法监管。

  春运期间,海口各相关部门将开展日常巡查,保持与海南港航调度中心和海口海事调度中心的密切联系,及时发现碍航渔船渔具情况,及时联防联控。

执法人员查扣碍航“三无”船舶。海口日报记者陈昌波 摄

  3、集中清网清船 力求常态管控

  阻碍航道,安全堪忧。为加强整治海口“三港”航道乱停乱靠、乱放置网具的渔船,保障琼州海峡及海口港口航道水上交通安全,海口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依时推进。

  1月8日上午,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组织海口海事局、海口市交通港航局、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省港航管理局海口航道所等职能部门,对秀英港航道碍航渔船展开联合执法。

  “带上执法记录仪,出发!”行动一声令下,相关工作人员分乘执法船艇沿港池及航道行进。遇到碍航渔船,执法人员登船劝说教育后采取相关查扣措施。在秀英港水上飞机码头泊位,“水上飞机码头及航道内禁止停靠渔船,违者重罚”的字样赫然入目,然而仍有一艘渔船“霸位”。执法人员登船查看,核实后将该船拖回码头实施起吊。对于其他被查扣渔船船主,做完调查笔录,工作人员不忘提醒,“自行带好贵重物品,请好好配合。”

  据介绍,此次现场查扣碍航“三无”船舶共5艘,其中3艘已吊扣上岸,2艘拉回新港水产码头处理。

  “此次行动旨在加大整治和宣传力度,树立案件典型,形成执法震慑。”海口市海洋和渔业监察支队支队长冯所军介绍,经过1月7日对渔民进行航道安全宣传之后,秀英港大部分渔船已自觉驶离该水域,但仍有部分渔船在港池内停放,联合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些碍航渔船进行了查扣。“未来,联合整治行动中的各成员单位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长效管理,加强对港区和航道的管理。”

清理后的秀英港井然有序。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部门携手 各尽其责

  海口市整治碍航渔船渔具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将各负其责,对在航道和港池内的碍航渔船渔网渔具严管重罚。

  航道管理部门和海事部门分别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对“三港”内乱停乱靠、乱放置渔具的船舶实施强制处理;渔业主管部门加强有关碍航渔船执法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对违规渔船进行处罚;港口经营单位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港口水域陆域管理,充分履行码头管理主体责任,禁止渔船进入港池从事养殖、捕捞和停靠等行为;其他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

  编辑: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