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贴近实际触心灵 增强互动接地气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163

  创新应讲究“适销对路”

  现如今,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水平日益提高,以往那种喊口号、贴标语、发传单、挂展板的形式明显单薄无力。笔者认为,推出廉政创新举措,要适应需求,达到效果,必须寻找党政机关与群众“供求双方”的契合点和共同点,也就是要讲究“适销对路”。

  任何产品想“适销对路”都需要调查市场,推出廉政建设举措也一样,既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推陈出新,切忌自说自话,新瓶装老酒;又要结合本地风土人情,利用本地文化资源,切忌盲目引入“它山之石”。此外,要搭建互动平台,为群众提供参与廉政建设的渠道,增强互动的现场感和公开性,切忌“一阵风”。

  总之,“适销对路”将廉政建设有机融入群众生活,不仅能滋养群众的精神,也能使廉政建设的创新举措拥有新的归宿。

  (张静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

  “三贴近”才能更受欢迎

  当前,一些单位和地区推出一些廉洁工程,效果却不明显,群众也不爱参与,究其原因是没有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纯粹跟风仿效。要真正使廉洁工程取得预期效果,在内容和形式上受群众欢迎,就要做到“三贴近”。

  贴近工作。要贴近本单位本地实际,将廉洁工程与本单位本地区的工作部署有机结合,以廉洁促工作,以廉洁促发展,才能使廉洁工程根基稳固、健康开展。

  贴近群众。廉洁工程要根据群众的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鲜活起来。比如,在内容上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和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在形式上可用群众喜欢的说唱、曲艺、小品等方式,让廉洁教育入心入脑。

  贴近基层。坐在机关办公室做廉洁工程无异于闭门造车,必须走出去,多到基层调研,多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求,做到“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真正研究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创新举措。

  (肖克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检察院)

  接地气的廉政年画有创意

  我们河北省武强县是享誉中外的年画之乡。近年来我院党组在推进廉政建设过程中树立创新理念,利用年画艺术接地气、受欢迎的特点,以法治教育基地为阵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法治教育基地,我们挂有反映古代廉洁文化内容的传统年画,还有武强年画艺人精心创作的“古今十大廉吏”新年画,让参观者从一幅幅精美年画中汲取激浊扬清的力量,增强反腐倡廉的信心。

  为把廉政教育“向前推进一公里”,我们还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做文章,先后创作了《老虎苍蝇一起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千金难买后悔药》等反腐年画,并分发到武强县广大干部手中。

  (刘金英 河北省武强县人民检察院)

  公开权力清单回应群众关切

  公开是腐败的天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透明是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基础,更是推进廉洁建设的有力举措。笔者认为,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最值得探索的创新就是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创新。

  一方面,通过更加多样的渠道公开权力清单。把权力清单向社会开放,让群众有效地监督权力运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权力行使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防止“潜规则”大行其道,从而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另一方面,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群众的留言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小道消息”无市场,切实增强群众在廉洁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

  (李灵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检察院)

  以文话廉以诚动人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的廉政教育尚存在照本宣科、呆板生硬、形式主义等问题,有的单位斥资请来专家学者作廉政报告、辅导讲座,通常也是“叫座不叫好”。古语云:“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笔者认为,将廉政教育与文化熏陶、信仰树立熔于一炉,通过“三结合”以文话廉,以诚动人,或许更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

  所谓“三结合”,一是与传统文化结合。比如,古人留下的关于廉洁的楹联、警句、典故,其间闪烁的思想火花、脉动的人生智慧,可以有机采撷、古为今用。如果把展现古代廉吏风采与讲述现代廉政故事水乳交融,注定能够增添说服力、穿透性和历史感。二是与地域文化结合。比如,可以地方戏曲、舞台艺术等形式,通过舞台形象,让群众看到鲜活生动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鞭策和鼓舞。三是与革命传统结合。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是廉政教育的根本立足点。用足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推进反腐倡廉,能够使群众看到我们党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决心与行动。

  (张晓东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下期话题预告:为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一些地方要求党员干部拟定“一句话承诺”,你对此怎么看?

  ■投稿邮箱:ftzk008@126.com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