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河南夏邑:以案促改倒逼廉洁从检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370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孔平)“‘以案促改’其实就是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我们以这项工作为抓手,倒逼廉洁从检……”河南省夏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金环说。记者了解到,夏邑县检察院“以案促改”倒逼廉洁从检的做法,日前在河南省商丘市两级检察机关推广。

该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搞好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通过组织干警观看廉政警示片《党旗下的忏悔》,到彭雪枫纪念馆等处接受红色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廉洁从检的观念。充分利用本院检察内网、官方微信和门户网站等,并通过报刊、电视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整改、取得实效等方面宣传力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同时,针对性地发布和转载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处分决定等信息,不断增强干警遵纪守规自觉性。

该院以典型案例为抓手,组织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典型案例,着重从用权、作风和交友等方面查找问题。在深入剖析查摆的基础上,围绕岗位职能权限、职责范围和履职事项,建立岗位职责清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中权力行使情况,建立权力运行清单;围绕査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跟踪推进对账销号。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共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次,查找岗位风险点87个。对照廉政风险点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做到边査边改、立査立改,对照问题整改。

该院建立了班子成员以案促改联系督导制度,强化日常督导。建立问题整改督办机制,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工作措施不力、建章立制不足等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跟踪督办。针对发现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促进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长效。为确保这项工作组织、措施、成效三到位,该院在各部门指定一名廉政监督员,具体负责监督检查以案促改工作。在廉政监督员的集思广益下,该院共制定相应风险防控措施95个,督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60条篇。

为做到警钟长鸣,该院纪检监察部门精选各地具有典型意义的违反办案纪律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9个案例和市纪委通报,逐案进行剖析,印制成袖珍小册子,发放给每名干警,便于随时浏览,教育引导干警认真对照反思,从中吸取教训。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