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185

站稳人民立场 倾听人民声音 接受人民监督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者按 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第二十五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到最高检机关参观座谈。张军检察长主持座谈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来自农村、企业等基层一线的1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本次开放日活动主题和检察改革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检察为民服务水平,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以及如何更好发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作用等方面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增强检察人员归属感和荣誉感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全粉车间生产部部长 郝俊海

调研中发现,基层检察院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关键,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编制紧缺、案多人少、非政法专项编制人员比重大、待遇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希望引起最高检的重视。提几点建议,一是适当增加基层检察院人员编制。要综合案件数量、人口数量、辖区面积、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重新核定并适当调整政法专项编制,重点向案多人少的县(区)检察院倾斜,减轻基层办案负担。二是检察机关省级人财物统管后,要统筹考虑好各类编制人员的身份及归属问题,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三是建立完善检察机关事业编制人员的薪酬及职业保障制度,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加大对黑恶势力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播部副主任 李桂琴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的重要举措,彰显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作为、新形象。提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检察机关要加大对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对涉及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犯罪行为,既要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又要限制其再从事相关行业,还要依法追究监管部门责任。二是最高检积极争取相关部委支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在检察官等级晋升、任职交流等方面出台文件时注重强化检察官职业保障。三是重视基层检察院人才培养和引进。针对基层检察院人才留不住、案多人少等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政策措施。四是检察机关要主动和善于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制作公益宣传片,增强宣传效果,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工作。五是办案终身负责制意见出台后,存在一些干警怕担责任而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在办案过程中开展法律监督的积极性不高等情况。应完善相关机制,消除一线检察官怕办错案受追责、不敢积极作为的心理。另外,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健全12309中心接访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机制。

强化12309品牌效应 构建检察为民服务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特种加工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 侯漫路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揭牌和应用,构建了检察工作为民服务新模式。提三点建议,一是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品牌创建工作。加大12309品牌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并认可,形成品牌效应。二是更加注重对上访群众的心理疏导,让有合法诉求的群众更加暖心,对检察工作更加信任,减少极端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大面向青少年人群的法治宣传力度。校园暴力行为时有发生,应注重开展对青少年人群的心理辅导,加大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法治宣传机制。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增强法律监督的针对性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 刘廷

提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关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最高检对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着力解决顶层设计与基层工作实际之间有一定脱节的问题。实践中,新型网络犯罪不断滋生,跨地区特征明显,但举证固证困难,影响司法打击力度。可建立跨地区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作机制,从源头上彻底斩断网络犯罪链条。在诉讼监督工作中,基层存在监督重点不突出和监督案源、监督刚性、监督有效性不足等问题。最高检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特别是要进一步梳理法律监督职能和履职方式,完善开展法律监督的具体操作规范,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关于智慧检务和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公安、法院相比,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性和前瞻性有差距,且投入较少,建设速度慢。最高检应加强顶层设计,在更高层次上统一谋划、部署、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诉讼监督信息共享、业务管理、检务公开等信息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三是关于“三类检察人员”的待遇和保障问题。最高检应在制定相关改革措施时,既考虑建立合乎司法规范的理想架构,又考虑人心凝聚、地区差异和后续发展,让改革切实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驱动力。

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发挥12309平台服务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佳好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班长 侯艳梅

通过参加12309实体大厅启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亲身感受到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12309平台极大方便群众,给群众以安全感和信服感,为检察机关这些举措点赞。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扩大12309平台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让大家都知道检察机关新打造了这个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二是要真正用好这个平台。人民群众通过12309网络平台在线提出控告、申诉、信访等事项时,检察机关要及时答复,并保证答复质量,尽可能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如果只是打造平台,不能切切实实地通过这个平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平台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三是希望上级检察机关对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给予更多关注。

建立介入调解机制 加强对广大村干部的普法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金晶

我从当选代表到现在不到半年时间,通过到市、区两级检察院参观考察,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信息化、人员队伍素质等方面的显著提升和实际效果。特别是智慧检务建设,将创新理念和信息化手段融入司法办案,让人感受到检察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12309通过转型升级,功能更全面、应用更方便,希望最高检将这项工作持续推进下去,并通过深入宣传让老百姓知道、会用、愿意用,让老百姓少跑腿。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检察工作宣传力度。检察机关办理了大批民生领域案件,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但更多的基层老百姓是不了解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老百姓有更多了解,更认可、更信赖检察机关。二是加强对基层村干部的普法教育。现在村里有调解中心,村民有问题先自己调解解决,但一部分村干部法律素养不够,事后会引发新的问题,建议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强对基层村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考虑建立相关介入调解机制。

加强个案宣传 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程桔

通过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融合了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解决老百姓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对12309中心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等方式,让群众更好地了解这个平台,了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二是加强对个案的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减少社会公众的盲从心理。同时,对网络上一些负面宣传要加强监督和干预、解释,减少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三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并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强化边远山区基层检察人员的职业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 向伟艺

各地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所在的张家界属于旅游地区,当地检察机关注重围绕旅游产业提供检察服务,出台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意见,开辟涉旅案件绿色办案通道,积极推进涉旅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为涉旅企业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法治环境。提几点建议,一是结合电视台新闻节目、“两微一端”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和推广12309平台,让这个平台在老百姓中渗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熟悉,更好发挥它的作用,为民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加强边远山区基层检察人员的职业保障,提高收入待遇,解决案多人少和人才流失问题。三是加强对基层检察人员的培训,增加培训资金,多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帮助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四是加强“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以案例、事例来宣传法律,帮助孩子更好地懂法、知法和守法,提高宣传效果。

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强化农民工群体权益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业务员 张晓庆

最高检打造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现了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控告申诉线上、线下连通,让人民群众申诉有门、申诉无障碍,也展示了检察机关一体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创新和新作为的具体体现。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12309服务中心来访人员的安全保障及心理疏导,增加医务配备,有效应对突发状况。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一如既往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三是继续高度重视和关心农民工群体的权益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 赢得群众更大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 李先兰

非常荣幸能参加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揭牌仪式,这也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院,第一次了解检察工作。通过参观和学习感觉到,检察机关对群众控告申诉通道的重视,跟之前的想象完全不一样,感觉特别温暖。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面对群众上访,尤其是一些不理智行为时的一些画面,让人非常有感触,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不同认识。提点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更多了解。要多一些关于12309检察服务的宣传,让老百姓能够看到、真正了解到检察机关是真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解决问题的。这样,老百姓对检察工作也会越来越支持、越来越认可。

改善12309软硬件环境 加强对来访群众人文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方燕

12309平台让老百姓能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当下。实体大厅设置律师接待室,也是对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成员的一种尊重。谈几点建议,一是检察机关的检察权,应当立足宪法定位,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并提高检察官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畅通上升通道。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来访百姓的人文关怀。一方面是进一步改善12309中心的软硬环境,另一方面是联合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或者招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来访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三是关于具体检察业务。在刑事检察方面,检察机关应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加大对不予批捕、不予起诉或退查、取保候审案件中向律师送达法律文书的监督力度。应加大监督力度,防止监管场所恶性事件发生;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杜绝违法限制律师行使会见权的问题。对于律师控告申诉事项,检察机关应当以书面形式答复并释法说理。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应加大对民事和行政诉讼判决的监督力度。另外,员额制改革赋予了法官更大的自由裁量权,应同步跟进错案追责制和倒查问责制。检察机关应该在这方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视情根据巡回法庭建立巡回检察院进行监督。

依托大数据 分析做精做细做好12309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彦(上丰刀下女)

参加最高检的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使我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公平正义方面的努力。提三条建议,一是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人员配置,提升办案人员业务素质。二是继续加强检察院过硬队伍建设,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精、更细、更好。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各级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做精做细做好12309品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并做好分级管理,结合信访高峰数据分析合理配置人员。这次的开放日主题是“12309,检察牵您手”,要考虑当电话量很大时热线接不通的情况,避免“检察院在招手,我却一直牵不上”的尴尬。

发挥检察职能 加强对危害野生动物犯罪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 侯蓉

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没有想象中的约束感,没有距离感,更多的是从一些便民设施、服务细节中,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各个层面的周到用心,很多地方都是真正在以人民为中心。检察机关面对的社会矛盾最集中、最复杂,不仅工作量大,还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群众负面情绪,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最后防线。提几点建议,一是注重强化检察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部分上访群众的情绪十分不稳定,有的甚至精神上偏执,容易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二是希望加强对危害野生动物犯罪打击力度。对相关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就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我是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的,特别希望检察机关通过惩治犯罪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三是加强对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各种新型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目前来看,网络犯罪成本太低,打击力度还太弱,检察机关应更好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

发挥12309平台作用 让检察工作更加亲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澄江化石科学研究博物馆副馆长 郭进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发现最高检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神秘,而是一个公开透明度很高的平台,且工作量和责任都特别大。12309平台对基层、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很有价值,可以让老百姓很方便地把事情提交到一个比较畅通的渠道来处理。提四点建议,一是对外服务增加网上预约功能。可以像看病一样,让来访群众通过12309网上平台进行预约。很多上访群众到最高检上访,如果不顺利或排队时间太长,会激发负面情绪,存在安全隐患,通过网上预约,可以缓解这一问题。二是受理过程实时反馈。可以像网络购物一样,对受理或办理的案件的重要节点进行实时反馈,让大家掌握最新情况,避免重复上访。三是提高检委会会议召开频率,这样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四是做好宣传工作。检察机关做了许多工作,很多人不了解。可以加强宣传工作,采取宣传片、宣讲等方式,让不同群体的人了解检察工作,使检察工作更亲民、更接地气。

加强人文关怀 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 朱惠英

提几点建议。一是做好干警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在12309中心实体大厅工作的干警心理压力很大,有时也会面临生命危险,所以检察机关在考虑怎样保护老百姓利益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检察人员。要充分做好检察人员人身安全遭受威胁时的相关预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二是多用大数据向代表委员介绍检察工作。实体大厅的人员、信件、电话数量非常庞大,可以利用大数据方式甄别出有用信息,定期通报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我们能够及时准确了解检察机关的辛劳。三是要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最高检每年在全国两会上的工作报告都会提到案件数量在上升,但实际人员数量并没有与案件同步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始终存在,需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予以有效解决。

加大宣传力度 拉近检民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巩保雄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主持公平正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两点建议,一是坚决服务大局。要抓好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契合点,不断强化工作动力,优化工作举措,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坚决惩治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活动,加强对司法和环境方面的法律监督,同时强化对民事审判的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要多深入基层群众开展检察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同时,建议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氛围,拉进检民距离,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皮剑龙

检察机关打造12309平台,让老百姓感觉到检察院既有法律的尊严、也有法律的温暖。提几点建议,一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重点难点热点案件的监督指导,既监督侦查,也监督审判,该发声时及时发声。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不是软监督,而是强监督、是有力的监督,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二是做好公益诉讼的大文章。可设置一个专门处理公益诉讼的检察机构,破除行政区划的限制,综合协调指导相关地区的检察力量。三是落实员额制等司法改革的配套措施。要着眼案多人少的矛盾,完善配套机制,权责利相统一,防止人才流失。四是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现在开展的遴选优秀律师到检察院的改革很好,但设的门槛太高,律师本身没有级别,往检察院流动存在制度上的诸多困难,可以在相关制度机制上进行优化。要加强对律师的权益保障,探索辩诉协商的制度化、具体化。五是在涉法涉诉信访方面,可借助第三方力量进行终结,减少检察机关的压力。

本版文稿统筹:廉乐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程丁

  编辑: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