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海南要闻
检察动态

海口望海楼:曾是80年代海口最气派酒店 承载一代闯海人记忆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281

  一个地名、一份乡愁。沉淀在地名中的故事,正是窥探当地历史文化的万花筒……城市变迁的步履匆匆,街道面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老街的文化积淀却如陈年佳酿,历久弥新,韵味正浓。关于老街的故事,你一定好奇。那么,就跟着南国都市报记者的脚步,一起探访老街的前世今生、地名渊源。

  海口望海楼:

  闯海人的地标记忆

  望海楼,对于许多老海口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在如今在高楼林立的海口,却再也找不到她的身影。现如今的海秀路旁,曾经的望海楼被望海商业广场所取代,建于80年代的望海楼,如今已经成为老海口人的记忆,作为曾经的地标性建筑,望海楼承载着一代闯海人的记忆。

  南国都市报记者易帆 通讯员冯昌锐

  曾经的望海楼。

  曾是80年代

  海口最气派的酒店

  海秀路依旧车水马龙,这里是海口最繁华的“老商圈”,现如今也仍保持着商业活力。望海楼就曾建于此,1984年,一座12层的宾馆在大英山的东面,海秀路旁建起,因为站在楼上可将远处的琼州海峡一览无遗,所以取名为望海楼。

  “建省初期,望海楼可是海口乃至全海南岛,最气派、最高档的酒店,名声赫赫,开业之初便成为往来海南的名商大贾的聚集之地,返乡华侨的钟爱下榻之所。”今年68岁的老海口林海生,忆起望海楼,仍旧颇多感慨。当时的望海楼,大堂宽敞明亮、富丽堂皇、透着玻璃天井,还有镶嵌在蓝色大海背景墙上、象征着“年年有余”的古铜色大鱼雕像。

  “当时的望海楼代表着海南最奢华、最前沿的品位。那时酒店提供的粤菜、琼菜是最纯正的,店内一直是人来人往,人声鼎沸。一楼的商场里售卖的服装当时一直是椰城时尚的风向标。望海楼内的娱乐场所也是大腕云集,宾朋满座,不少后期在国内活得风生水起的明星大腕都在此献艺过。”打开记忆匣子,林海生的话就滔滔不绝,脑海中的望海楼再次浮现。

  原望海楼夜景。

  建成初期

  闯海人的地标记忆

  198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开发热潮风起云涌,十万闯海人涌进海南,追寻着心中的财富梦想。望海楼更是迎来了黄金期。此前,一年一度的“闯海人招待酒会”在海口如期举行举行,许多曾经的闯海人受邀,再次相聚海南,回忆以往的峥嵘岁月,总少不了望海楼的记忆。198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伍继延,也成了南下闯海的十万人之一。他回忆,建省初期,海南是全国最热闹的地方,闯海的人们怀着淘金梦想,乘坐渡轮由琼州海峡来海口,上岛还要办理边防证,千山万水也阻碍不了梦想的步伐。那时,望海楼、海口宾馆、人才桥被称为海口“金三角”,整日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怀揣梦想的闯海人均云集于此。初到的闯海人在人才桥看招聘通知,寻找发财机会。掘到第一桶金的成功人士们便流连在望海楼一带吃饭、住宿、娱乐。

  那时,诸多大公司不惧高昂的房价竞相在望海楼租房开公司,入住和消费在望海楼显然是身份、地位、实力的象征。1990年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的房地产公司在海口住册,潘石屹、王石、任志强等当今叱咤风云的几位地产大佬都曾在海南这片热土上奋斗、打拼,有的折戟沉沙,有的捞到了第一桶金。

  望海楼变成了今天的望海国际广场。

  曾是“老海口”

  最爱的早茶老字号

  望海楼是海口最早拥有西餐厅的一批酒店,当时那里的早茶闻名海口。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海口望海楼可谓海南餐饮老字号的标签之一。

  “当年到望海楼喝早茶、办喜酒对于海口人来说都是一种时尚。望海楼里还有歌舞厅、免税商店,每天人流很多。”海口市民杨建国感慨,当时的望海楼,是海口人最喜爱的早茶老字号餐厅,当时望海楼提供粤菜、琼菜服务的美食街做出的菜品味道是最纯正的,店内一直是人来人往,人声鼎沸。

  “我还记得,叔叔的婚礼就是在望海楼办的,那时婚礼办得很风光。”今年38岁的市民小林说,他还记得,当时要往海口最好的酒店赴宴,一家人很早就梳洗打扮,骑着凤凰单车早早地去赴宴,特别有面子,在那里小林第一次见到扶梯,很激动。

  上世纪90年代,原本坐落在现今海秀路一号旁边的人才桥因为城市的发展最早被拆除,当时惹得留恋、惋惜声一片。望海楼在见证了海口的风风雨雨,记录了海南发展大潮的起落后,也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成为一幅椰城的旧照片,供怀旧的人儿缅怀。

  如今在望海楼的原址一个15万平米的新望海国际商业广场拔地而起,从面积到楼高皆今非昔比,望海国际广场荣耀地延续着老望海楼的芳华。

  (注:海南地名故事系列报道 资料来源:海南省民政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

  相关链接>>

  编辑: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