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10月有6名省部级官员被诉 3人被判终身监禁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266

  正义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牛旭东)10月甚至是十八大以来,贪腐大事之一一定是巨贪“终身监禁”的出现,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成为“第一人”或将载入史册。

  记者梳理发现,10月1日至31日,最高检官方网站共公布大要案信息39条,其中涉及原省部级官员7人、厅局级35人。10月共有6名省部级官员被诉,与今年以来省部级官员被诉最多(10名)的9月相比有所回落。

  此前已被公诉的省部级官员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案开庭受审,另有白恩培、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以及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6人案件先后宣判。其中,白恩培被判处死缓,申维辰、谭力、金道铭3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2人均为有期徒刑,白云获刑12年、聂春玉获刑15年。上述6人之中,白恩培、金道铭受贿金额过亿。

  此外,10月有3名巨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终身监禁,分别是白恩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

  5只“老虎”成“首位” 贪腐任性无度

  10月9日,这一天对于白恩培甚至是中国反腐斗争,都应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随着其成为首位被处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的贪官,“巨贪”把牢底坐穿或将成为判决标杆,对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积极作用。?

  10月17日,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黄金时间首播,当日便披露了白恩培案件的一些细节。专题片介绍,在云南主政的十年里,白恩培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而他的妻子张慧清则在前台办事收钱。张慧清酷爱翡翠和玉石,白恩培喜欢红木和茶叶,所以很多行贿人都投其所好。从白家查获的藏品多得让办案人员震惊,中纪委工作人员前后清理了大概十几天。

  此外,本月被公诉的6名省部级官员分别是河北省委原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以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其中,杨栋梁涉嫌受贿、贪污两罪,其余均涉嫌受贿罪。除被公诉的“大老虎”外,最高检10月又新立案1名省部级官员,即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

  姚中民于今年6月落马,9月被双开,在纪委通报中成为首位“不思悔改”官员。通报称,姚中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后,仍不思悔改,顶风违纪。

  被冠以“首位”头衔的还有周本顺,他是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在中纪委网站发布其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中,还首次出现了“家风败坏”的提法。不仅“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而且周本顺生活奢侈,频繁出入私人会所。

  周本顺在《永远在路上》中称,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却成为贪官。片中提到,周本顺调任河北后,看中了一座面积800多平米、共16个房间的二层招待所,经重新装修后供自己居住。二层小楼里还住着他的秘书、司机、两个保姆、两个厨师。而这些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达到上百万元。

  10月18日最高检官方网站消息称,吉林“首虎”谷春立涉嫌受贿被诉。谷春立在辽宁省工作长达28年之久,2013年到吉林任职仅两年即落马。据中纪委通报,谷春立花费34万公款长期住酒店等。且2013年3月该省吉煤集团八宝煤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因谷春立也负有领导责任,国务院给予其记过处分。

  10月25日最高检官方网站消息称,北京落马“首虎”吕锡文涉嫌受贿被诉。吕锡文落马后的首次现身是在10月21日播出的《永远在路上》。片中提到,吕锡文当时以低于市价数千万元购得北京二环黄金地段5套房子。除了住房问题,吕锡文身边还形成了网球圈、品酒圈,一是因为她本人爱打网球,二是因为其丈夫是做红酒生意的。

  传媒系统腐败频发 多名高管落马

  2016年10月9日,湖南省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受贿罪对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决定逮捕。罗毅受关注不仅因其曾经的美女台长身份,还因其曾创下湖南交通频道辉煌,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湖南成为传媒系统反腐重灾区,罗毅的落马并非导火索。今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巡视组对湖南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查处传媒系统腐败问题不够。据中纪委网站此前的通报显示,湖南省纪委先后查处了湖南日报社领导班子系列腐败案件,包括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薛伯清案,原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案,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皮林案,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刘树林案,同时查处了该社6名处级干部的违纪问题。加上罗毅,湖南传媒行业目前至少有11人涉及贪腐案。其中,皮林、刘树林已分别于今年8月、9月被捕。薛伯清涉嫌行贿受贿、挪用公款、非法经营同类营业于10月26日被诉。

  除此之外,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2014年以来,传媒出版系统至少还有11人被查处或被判刑。被查处的有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前后两任原总经理张勤耘、杨步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科技日报社原副社长汤东宁;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兼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王海涛;《知音》原董事长胡勋璧;湖北省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应生;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刘强;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陈连生。

  被判刑的有:安徽广电传媒原副总经理胡传道受贿2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因受贿191.8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13天3人获终身监禁 再掀反腐高潮

  白恩培终身监禁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紧接着相继出现了终身监禁第二人、第三人。

  10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魏鹏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依法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魏鹏远这起小官巨贪案件,令人大跌眼镜。据媒体报道,魏鹏远平日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而在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执法人员从一家银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被搜查发现的现金,结果当场烧坏了4台。有人计算,他在国家能源局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平均每天挣10万元。

  10月21日,于铁义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终身监禁。据报道,于铁义喜欢打牌,经常召集供应商陪他玩“斗地主”,供应商们必须随叫随到,每次输赢动辄几十万元。于铁义的骄纵跋扈也令人瞠目,他常以匿名举报的方式搞倒敢于挑战他权威的人。

  3起案件,白恩培受贿2.4亿余元、魏鹏远受贿2.1亿余元,于铁义则受贿3亿余元,这是迄今为止法院认定的全国受贿案件中金额最高的案件。

  刑法修正案(九)去年11月正式实施,贪腐犯罪中引入终身监禁。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司法解释,明确了终身监禁适用的情形,终身监禁一经作出不得减刑、假释。上述3人是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以来,我国最先因重特大贪污受贿犯罪被处以终身监禁的3名贪官。

  有专家认为,“慎用死刑”成为当下司法实践的大趋势,终身监禁鉴于直接死刑过重与无期徒刑过轻之间,成为对巨贪判刑的一个重要选择,这也从制度上封堵了贪腐分子“提钱出狱”和“花钱买刑”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彬]

  编辑:李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