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 “多规合一”试点:海南为全国探路

   发布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412
 

  海南在“多规合一”改革中取得了一些成效,既有效消除了“规划打架”矛盾,也牢牢守住了生态底线。本报记者张茂摄

  本期话题 “多规合一”

  对话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周公卒

  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

  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

  老城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莫仲敏

  代表建议

  划定红线减少“跑章”

  政府主导对开发建设区域进行各类评审,企业按区域规划要求进行建设即可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杜颖

  中央赋予海南“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目前初显成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公开性,促进“多规合一”。全国两会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对“多规合一”展开了热议,并就海南去年开展的试点工作畅谈感受。

  代表们认为,海南“多规合一”试点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各类重叠用地在“多规合一”中得到合理调整,生态底线在“多规合一”中得到落实,通过“多规合一”确立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促使海南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

  全国人大代表周公卒对此感触很深,他说,农垦过去与市县政府之间工作不衔接,而这一次“多规合一”对农垦改革至关重要,尤其是农垦规划问题,通过这次试点得以解决。

  周公卒举了一例,多年前有企业在保亭一农场投资了一个项目,因为当时看投资金额比较大,奔着能为地方带来税收效益的目的,在没有规划的条件下,仅靠政府支持大张旗鼓就开建了,但很快被清查变成了“半拉子”工程,多年过去了,一直无法解决。周公卒说,这次“多规合一”就把类似遗留问题给予了妥善解决。

  在对重叠规划进行合理调整中,政府简政放权,从过去强调审批,到转向强调事中事后监督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举例说,“盖章难”是很多企业都有过的体会。过去企业要搞建设,前期就是要“跑章”,数十个甚至上百个,环评、气象、地震、文物、地下水系等等,都要自己去跑,而“多规合一”彻底打破这一规则,由政府对需要开发建设的整体区域进行各类评审,环评、文物、地下水系等均由政府来主导,企业需要承诺按照区域规划的要求进行建设,达到安全生产等标准即可。也就是说,由新的区域环评代替了原来的单个企业的环评,由政府完成区域地震带的测定替代企业围绕单个项目进行的一个个测定,政府的工作重心今后放在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上。

  “当然,有两种情况例外。”林回福代表说,一是破坏生态环境,二是对老百姓安居生活有影响,单个项目必须要经过严格评审,比如重化工业等,都必须严格管控。

  “通过‘多规合一’,我们划定红线,向社会公布,区域内哪些红线不能踩,最高上限是什么,使企业大大减少了‘跑章’的负担。”林回福说,下一步,在园区建设当中,政府也将在原有准入清单基础上,逐渐增加清单项目,政府将腾出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服务意识方面。

  (海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委员建议

  需要打破壁垒藩篱

  “多规合一”是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要统筹规划全省一盘棋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张谯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海南省总体规划》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份以全岛同城为基础,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统筹规划的“多规合一”发展蓝图,将“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的试点改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多规合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需要打破壁垒藩篱,真正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我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既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改革使命,也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的具体组成部分。

  有了蓝图后,下一步如何抓是关键。

  “一方面,‘多规合一’要突破行政壁垒和地方利益的藩篱,另一方面则是要统筹规划全省一盘棋,许多以前无法逾越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新的体系下得到消解,呈现出多赢局面。”王路委员说。

  王路表示,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各种规划编制的工作机制造成了部门利益分割的局面,由此带来行政管理上的深层次矛盾,靠精简审批流程已无法解决,需要中央授权海南,在省域范围内对现行国家法律法规的一些条款有所突破,探索出一套新的规划、新的管理体系,“多规合一”改革才能释放出更大的活力。

  “深入抓落实,才能保证让蓝图不走样。”连介德委员说,此前,规划方案获批后,当初的设计团队似乎就完成了使命,并没有真正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与改造中,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很多很好的规划设计被肤浅理解,甚至走了样。“规划是包含设计、实施、推进、保障在内的综合学科研究,必须打破过去只重设计、忽视操作的状况。”

  委员们表示,以往的规划只管图,行政只管批、建设只管建……这在无形中分割了整个城市的整体性,甚至制造出很多难题,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委员们建议,要创新对接模式,主管部门应统筹负责,专家和技术人员应该协同监督、指导规划落实是否到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的专业化。

  委员们认为,未来要推动“多规合一”取得实质性突破,既有赖于创新发展理念,也有赖于空间规划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更要依赖于相关法制的健全。进行“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同时,应该同步开始空间规划立法工作。委员们说,要把“多规合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予以推进,将整合形成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通过立法形式将其确定下来,持之以恒地加以落实。

  (海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对话部门

  深入推进“多规合一”

  从推进试点改革、新一轮城乡规划、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城乡规划管理等重点突破攻坚

  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多规合一”是海南2015年最火热的词汇,今年“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依然是全省上下主抓的重点工作。

  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省住建厅将从推进试点改革、新一轮城乡规划、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城乡规划管理等重点突破攻坚,继续深入推进“多规合一”。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住建厅牵头各有关单位推进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同时组织编制完成城镇体系专篇,与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划等五个专篇一起作为总体规划的附件,成为总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

  同时,去年全省各市县也根据《海南省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各市县的实际修编市县总体规划。

  丁式江说,省住建厅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多规合一”成果的审查工作。并以省和市县“多规合一”规划成果为基础,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严肃性。

  今年,我省提出了要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城镇。精品城镇的打造要奠定在统一规划、明确开发发展生态底线和目标上。为此,今年省住建厅还要继续推进新一轮城乡规划修编,在省域及市县域“多规合一”成果的管控、约束、指导下,结合“多规合一”规划成果确定的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以及乡村等开发边界范围组织推进新一轮城乡规划修编工作,重点做好开发边界范围内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为开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交通拥堵、雨天积涝等“城市病”也是我省海口、三亚等主要城市因规划建设不合理造成的后果。今年,省住建厅还将按照省总体规划提出的“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开发管控要求,加强城镇和旅游度假区、乡村等的建筑高度管控。建立完善城市设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督各环节体现城市设计要求。

  “多规合一”具体措施的推行落实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保障。省住建厅也正在尽快着手修订完善《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编制方法,增强城乡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同时加强规划实施督察,充分发挥省城乡规划督察员在保障省和市县“多规合一”规划成果实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

  (海南日报海口3月12日讯)

  基层声音

  改革红利释放活力

  老城经济开发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已释放出改革红利

  海南日报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陈超

  走进位于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这里俨然已成为一个小微花园城市:低层独栋办公楼错落在绿意葱茏的花木草地间。“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的追求,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来到这里。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是我省最早试点‘多规合一’和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区域之一,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各项基础性工作已步入正轨。”老城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莫仲敏表示。

  2015年3月,为解决现有各类空间规划自成体系、标准不一、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开发区以“一张蓝图”为纲领,积极协助县政府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以《海南省总体规划》为指引,科学引导和规划产业布局,按照“高科技、低能耗、低排放、无污染”的原则,促进产业进园集聚发展,构建以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为先导的多元化、高端化、规模化的产业体系。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老城经济开发区还以“多规合一”改革为契机,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率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了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试点工作,该园区设立的“企业服务超市”,通过线上、线下、主动上门的特色服务和便捷高效的通关模式,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海南优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还记得,去年,优品控股集团入驻生态软件园的签约仪式后,3小时直接办理完成企业设立手续,其中,办理工商营业执照30分钟完成,1小时公司印章刻制完成,真正做到了“立等可取”。

  此外,2015年11月11日,由网易离职员工组成的“易友会”来海南探路,首批29家企业到园区设立,创业者们当天下午4时开始填写资料,5时开始办理,工商局工作人员当天加班至晚上10时,至次日上午10时,完成所有企业营业执照颁发,平均每家企业用时不到30分钟。这一切,都极大地增强了创业者们来海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包括腾讯、金山云、东软、东华软件、久其软件等共815家企业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汇聚各类人才超过7500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5家,3家企业获得CMMI3国际认证。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仅统筹优化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而且极大地营造了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已看到改革释放出的红利。”莫仲敏信心满满。

  (海南日报金江3月12日电)

  “多规合一”红利释放

  ——改变过去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编制规划的做法,成立权威、高效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府主导编制了《海南省总体规划》。

  ——改变过去军队与地方规划自成体系的做法,实现军地双方协调推进。

  ——改变过去规划地方编、中央部门审核的做法,实行省部合作共同推进。

  ——改变过去省级规划管宏观但不落地的现象,实行省与市县联动、综合审查,在总体规划统一指导、管控和约束下,同步开展市县总规编制工作并落实到具体地块上,与总体规划一起形成一张蓝图、一套完整的空间规划体系。

  在全新的规划编制体制机制保障下,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林地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等六大类空间规划统一到一个空间规划体系,统筹优化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关键基础。
转自:南海网

  编辑: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