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暖!浙江省嘉兴公安用科技力量构筑"智慧防线"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5-05 16:49:28 浏览次数:82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4月2日晚,浙江省海宁市“4·2”新冠肺炎疫情中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在嘉兴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零号病例”核查专班,锁定一名身穿灰白色衣服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在近期疫情多点、多源、多发的状态之下,嘉兴公安以数制疫、精准发力,力求行动再快一步,服务更进一步,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让大数据在战“疫”中跑出速度、力度和温度,跑出战果、成果和效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快!大数据提供全面支撑

作为疫情防控的“前道关卡”,市县两级区域协查专班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利用科技手段将工作做在前头,实现第一时间精准识别来嘉返嘉人员风险程度,提前发现潜在涉疫风险,协同基层开展人员管控工作。

依托警种融合的资源手段优势,侦查中心曾率先在全省启动大数据防疫工作,团队连续几天几夜研发“疫情管控智能平台”,最早实施精密智控机制,赢得阻击疫情的先机。疫情不止,防疫不停。“95后”民警郭屹腾,将侦查员的研判经验灵活运用于防疫工作,主动探索服务于实战的小程序,完善工作流程,开发疫情数据半自动分析工具,在精密智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哪里有疫情发生,哪里就会有以快制快的比拼。

“精密智控关键在实效,‘四联五快’智控应用突出‘联’和‘快’,公安、卫健、应急、交通等各部门都运用同一个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反应,凝聚工作合力,减少因流程不畅导致的内耗,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海盐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周启晨介绍。近日,当发现1名新冠肺炎密接者进入海盐县域,海盐立刻启动“四联五快”智控应用战时状态。工作人员迅速调查相关信息,并在该应用的流调溯源系统双线同步录入流调信息,快速生成关系图以供决策。与此同时,指挥部“吹哨”,第一时间集结防疫力量,将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疫情防控组织架构搬到线上,分层分级传达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指令。仅3小时,相关部门便完成流调工作,有序完成密接及次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与集中隔离工作,并完成环境消杀,紧急状况成功化解。

准!架起防疫“智慧中枢”

“请遵守防疫规定,戴上口罩!”3月27日,嘉善县临时封闭管控区域锦和苑西区内,一名居民下楼做核酸时未佩戴口罩,立即被路边的“大喇叭”提醒。

这是嘉善县公安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智安街道”平台上线的针对“人员聚集”和“不戴口罩”行为监测预警功能,通过“定向语音提示箱”自动对不戴口罩人员进行语音提醒告诫,同时对人员异常聚集行为进行预警,由就近防疫人员开展劝导疏散。

“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数据预警”的“三区”管控新模式,既节约人力资源,又提高管控精度切实提升了管控效能。据统计,截至目前,已预警人员聚集25次,语音提醒戴口罩500余人次。“三区”被管人员未发生“失管脱管”情况,在管率达100%,人力资源节约25%以上。

不久前,秀洲公安创新研发的“警云达”远程接处警执法系统大受欢迎,民警可通过前方现场辅警携带的集“摄录、对讲、视频”于一体的4G终端设备,坐镇派出所综合指挥,远程开展防疫检查、询问、取证,也可对纠纷类警情远程在线调处。这样的“非接触式”执法办案模式,可对违法行为创新开展可视化远程询问取证,落实处罚前告知、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等,有效强化民警执法办案安全防护、提高办案效率。3月25日以来,通过该系统已开展远程涉疫执法取证25次,线上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起。

暖!服务关怀“疫”路生花

“嘉兴办事效率真是高。”天津驾驶员聂先生高兴地说。近日,他在嘉善办理转入期满业务一周后,在App上查看驾驶证状态时,发现异常,显示暂扣状态。经过多个平台数据核实,发现其在省外多地及嘉善的车管所窗口先后办理了相关业务,后在网络平台也有办理,推断数据交换出现问题,后经多方线上沟通,最终将聂先生的驾驶证状态恢复正常。

嘉兴交警充分发挥交管数字化改革成果作用,开辟云上战“疫”阵地,加大“无接触”网办、掌办力度,引导群众通过交管“12123”“浙里办”等渠道办理车驾管业务,并充实“12123”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人员,降低窗口人员聚集风险。疫情以来网办业务6.25万笔、接听热线5022次,增幅分别为14%、83%。全力推进非伤人交通事故“一件事”处理,3月以来累计线上处理事故2.4万起,车损事故处理率超95%,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出风险。

疫情防控“不松懈”,云上服务“不掉线”。在疫情防控环境下如何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海宁市公安局以“数据赋能、防管联动、温馨服务”三项举措,做到疫情防控与服务关怀携手并进。

近日,海宁市长安镇红色村房东王女士通过“新海宁人之家”微信小程序对新到海宁的租户张某进行代为登记申报,并根据“包保”责任制,线上落实主体管控责任。这样的云端“以码管房、以房管人”颇有成效,通过该小程序在线管理居住出租房屋,线上签订治安、消防管理责任书并强化云端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完善居住出租房屋信息9万余条,签订线上责任书7.2万份,线上检查居住出租房屋9万余次,发现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818个。

针对因区域管控限制,无法前往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的困境,海宁公安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拓宽线上咨询渠道,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实现线上核实、办理,保障居住证等业务办理正常有序,避免后期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等因疫情受影响。近期,已帮助流动人口线上解决各类申报问题17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