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县人民检察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为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上把“安全锁

来源: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作者:李苗苗发布时间:2022-04-28 16:32:13 浏览次数:980

为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琼中县人民检察院对近三年以来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案件中案发地点属于酒店、旅馆的案件占同期案件的50%,县城内的酒店、旅馆占比达到88.89%,暴露出辖区内旅馆业普遍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现象,且多数经营者对出入未成年人未尽到身份核实义务,导致强制报告制度未能有效落实。

针对该问题,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对县城区域内涉案旅馆进行实地走访,随机对部分酒店、旅馆的工作人员口头询问、查看前台登记簿和检查相关标识等方面进行核查,发现部分酒店存在强制报告制度宣传不到位和未成年人办理入住不规范的情况。县检察院向县公安局制发了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提出了加强对辖区内宾馆、酒店经营者加强法治宣传、严格执法等意见建议。

少年强则国强。2020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确定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整个过程中负有重要职责的政法机关,更应当积极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职责。

接下来,琼中检察将携手各方,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相融与共,齐心协力落实好未成年保护“两法”,实现“1+5>6=实”的效果,共同守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