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50余名工友安“薪”返乡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41

于莹莹 程旭东 杨梦露

  “最近在外务工吗?这次有没有签订劳动协议?”

  “又到了农忙的时候啦,签啦,这次一定能拿到钱,你们费心啦……”

  春回大地,内蒙古自治区多地迎来春耕,达拉特旗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了一起已经办结的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的当事人介某。电话中,介某对检察官连连道谢。介某是四川人,他和达拉特旗检察院的缘分要从一则“抢种辣椒苗”的招工启事说起。

  2023年5月,达拉特旗白泥井镇某农业园需要抢种千亩辣椒苗,负责人徐某为了赶抢辣椒生长周期,急聘农业工人进行抢种,便联络中间人发布招工信息。介某和50余名四川工友得知消息后,马不停蹄地从四川赶到达拉特旗,与徐某经过草草的口头交流,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是不是干得太慢了……”介某等人在农业园中抢种了几天,但工作效率没达到徐某的预期,徐某立即叫停了工作。

  随后,双方在薪酬的结算上产生了争议。“我们来之前一直认为是按照工时结算工钱的……”介某等人有点着急,不断地在手机上翻找当初看到的招工信息。“我们一直是按照工作量结算的……”农业园一方坚持说。

  结算方式到底是怎么约定的?原来,农业园的招工信息经过多人流转,早已面目全非,确切内容无从考证。由于没有签订协议,介某等人和农业园各执一词。协商、仲裁均未果后,场面一度陷入僵局。

  “我们这么多人,大老远地从四川赶到这里,才干了几天就不让干了,就挣这么点儿钱,返程车票钱怕是都不够!”介某等人十分气愤,来到达拉特旗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收到支持起诉申请后,承办检察官来到纠纷所涉村镇现场了解情况,主动与当地镇政府沟通对接,组成了由镇政府、公、检、法、司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调解组,希望促成双方在诉前达成和解。

  “用工怎么能不签协议?”促和过程中,检察官多次对涉事双方开展释法说理工作,针对拒付劳动报酬等事项向涉事企业阐释法律,为企业分析利害关系。经过各方耐心细致地劝导,介某等人与农业园达成了和解,徐某现场支付介某等人劳务报酬4万余元,并联系大巴车送50余名农民工顺利返乡。


  网编:郑晓萍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