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屯昌县检察院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70

为推进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近日,屯昌县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阻拦行政机关修缮烈士纪念设施的纠纷案件,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屯昌县南坤镇藤寨烈士陵园曾存在纪念碑碑体水泥块脱落,周围水泥地面碎裂及杂草丛生夹杂垃圾的问题。屯昌县检察院就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保护不到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该局采纳检察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对藤寨烈士陵园进行修缮保护工作。但在施工过程中有村民过来阻拦,原因系其在烈士陵园周边种植的槟榔树未能得到妥善处理及个人出资平整烈士陵园周边土地的补贴问题。

在收到职能部门反映施工被阻拦情况后,屯昌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与职能部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开展调解工作。检察官首先对该村民出资平整烈士陵园土地的行为进行了肯定和表扬,并对陵园周边种植的槟榔树提出移栽处理意见,还对该村民阻拦施工的行为释法说理,告知其阻拦施工是违法行为,应当依法通过正当渠道反映意见,并就保护好烈士陵园设施,维护公共利益开展普法教育。经过调解,该村民认识到阻拦施工行为的错误性,表示不再阻拦施工,并采纳槟榔树移栽的意见。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确保了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顺利进行,有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下一步,屯昌检察院将继续跟进我县其他烈士陵园修缮保护工作,化解修缮保护过程中的其他矛盾纠纷,助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工作,为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维护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的公共利益作出公益诉讼检察贡献。


  网编:李东升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