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论坛

“三心”积淀支持起诉“同安经验”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黄妙芳 胡杰堃 施淮榆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109

  


2023年3月13日,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与该区法院签订《关于进一步完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民事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筑牢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屏障,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不断探索实践民事支持起诉“同安经验”,办案数居全市首位。

  “精心”打造为民样板。持续加大支持起诉办案力度,同安区检察院在前期与该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与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共同签订《关于建立农民工讨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推动涉农民工讨薪矛盾化解和支持仲裁“关口前移”。开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维权等案件受理、审查“绿色通道”,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依法快速立案办理,及时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平均办案周期仅7天。在办理张某某等14人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中,当事人因被拖欠工资多次到相关部门信访,同安区检察院及时核查案件事实,在5日内即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庭审后,进一步向2名诉讼代表人释法说理,表示检察机关将依法关注该案后续进展,督促将其合法权益落到实处。2名诉讼代表人当场承诺息访,后该14名农民工如数收到劳动报酬18万余元。2018年以来,同安区检察院已连续5年紧密结合春节时点开展“根治欠薪”行动。

  “用心”拓展利民通道。同安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与法院建立支持起诉线索移送机制。2023年3月,联合区法院在总结两院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签订《关于进一步完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下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主要为提供法律咨询,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协助收集证据,协助申请缓、减、免交案件受理费,同时对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的流程及出庭职责进行了细化,明确检察机关可以对协助收集的有关证据进行出示,并开展法庭教育。从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扩大到农民工群体,拓展支持起诉对象范围;从在刑事案件和法律援助案件中发现线索到从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挖掘线索,进一步丰富案件类型和数量,规范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方式,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细心”答好惠民答卷。同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从单一履职到综合履职,结合被支持起诉对象的年龄、职业、家庭特点以及被侵害权益类型,有针对性地实施司法救助、心理治疗、家庭教育指导、就业指导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推进社会治理,帮助被支持起诉对象走出困境,彰显司法为民情怀。在办理黄某香(智力残疾)医疗费纠纷支持起诉一案中,同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帮其联系了一家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开展短期职业培训,为其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此外,同安区检察院还积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以及近年来办理的相关典型案例,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和制度价值的了解,引导群众通过申请支持起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检察院)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