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深入校园开展预防“两卡”犯罪法治课堂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付丽丽、戴庞慕)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禁不止,特别是不少在校学生或因贪图小利成为网络诈骗的被害人,或因被他人蛊惑和利用沦为网络犯罪的“工具人”。为提高在校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向校园渗透,3月27日,定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孜繁带领未检干警走进海南省工业学校,举办了一场以“防范网络陷阱,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全校2000余名学生通过现场及视频直播的方式聆听讲座。

 

 

图片4.png

 

吴孜繁检察长首先对我县当前网络诈骗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强调了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意义。接着向学生们讲解了包括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网络贷款诈骗、虚假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在内的十余种常见诈骗方式,针对青少年极易成为诈骗对象的集中诈骗方式进行了阐述,并通过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作案手法和注意事项,普及了各类诈骗的应对方式和防范措施。然后通过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件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方式深入简出地讲解了“两卡”及“两卡”犯罪的概念、“两卡”犯罪涉及的罪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广大学生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最后,用“十个凡是”、两“不”一“慎”提醒学生们增强防范意识,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牺牲品”,同时通过“六项要求”告诫学生们要提高警惕,不做“两卡”犯罪的“工具人”。

 

 

 

 

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是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本县未成年人涉网络诈骗犯罪分布特点开展的一次有效尝试,不仅增强了该校学生网络安全保护意识,构筑防范电信诈骗、谨防“两卡”犯罪行为的坚强防线,更为有效营造检校携手、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定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学校沟通联动,发挥好“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用责任与真诚让法治精神普照心灵、守护成长。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