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万宁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首次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贺嘉贝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64

头图.pn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及省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要求,强化“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模式,促进技术与业务融合,全面发挥数据赋能检察监督作用,3月28日,万宁市检察院组织召开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玉林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模型主办人参加会议。

 会议1.jpg

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最高检《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要点》和省检察院《2024年智慧检务工作要点》,通报了2023年以来该院数字检察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数字检察工作建议。各部门主任结合业务工作对本部门数字检察模型选题思路进行深入交流。

陈玉林强调,要切实增强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今年的数字检察工作实现从“规模化”到“规范化”、从“求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针对当前该院如何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陈玉林提出三点要求。

 会议2.jpg

陈玉林就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要持续提高站位,强化数字思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强数字检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与应用,以数字检察实践应用助推检察机关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努力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万宁答卷”。
要坚持培育模型,提升工作质效。要围绕中心大局,结合主要业务需求,遵循“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将已有自有模型体系化、亮点化、典型化,让线索“自动上门”,使案件“浮出水面”。同时要注重应用上级院推广的模型,依托上级院资源优势和本级院一线业务数据,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上下联动、力争突破,以数据化的精准监督、全面监督,提升法律监督的实际效能。

要注重成果转化,做好“后半篇文章”。要着力强化模型应用,把可用、能用、好用作为数字检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压实责任,院领导要带头攻坚克难,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将数字办案和应用建设的责任压实到业务部门,形成党组主阵、部门融合、员额检察官主导、技术人员助推的常态化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实现“个案办理至类案监督到社会治理”。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