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万宁市检察院惩防并举 打击涉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共建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作者:孟聪、叶喆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63

头图.png


2023年底,由共青团中央牵头,联合15个部门共同开展为期4个月的“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安全的生活环境。

万宁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根植基层、贴近青少年的优势作用,坚持惩防并举,凝聚司法合力,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合力。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该院共审查逮捕涉未电信网络诈骗5人,审查起诉涉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人。



宽严相济打击涉未电信网络诈骗


注重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针对涉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特别注意对未成年人“主观明知”的认定和依法执行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审慎运用逮捕等强制措施。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和反诈教育。

 诈骗1.jpg

组织涉案未成年人观看影片《孤注一掷》

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共同观看反诈电影《孤注一掷》,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质,引导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

 诈骗2.jpg

涉案未成年人认真观看影片

在办案中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10份,要求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参与网络活动等监管,预防未成年人再次陷入电信网络诈骗困境。






凝聚共识

形成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合力



通过类案分析,该院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架设goip设备行为较为普遍,但司法环节中法律认定问题仍存在分歧。万宁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市法院、市公安局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架设goip设备行为的法律认定问题交换意见,确定应以是否明知他人实施的是电信网络诈骗为认定的关键。

 诈骗3.jpg

 诈骗4.png

图片来源网络

各职能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情况通报,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凝聚司法合力。



全平台反诈宣传有力有序



“线上+线下”统筹推进未成年人反诈宣传工作。

 诈骗5.jpg

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用好法治副校长宣讲队伍。结合“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30位法治副校长走进辖区30余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重点针对诈骗团伙组织、胁迫、教唆、利诱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开展宣讲,就是否由熟人介绍,有无串并案特点,未成年人是否沦为犯罪“工具人”及如何避免陷入电信网络诈骗困局等问题,开展普法问答,受教育人数约5500余人次。

 诈骗6.jpg

普法问答环节

用好小螺号未检工作室平台。结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制作针对性强、易传播的反诈新媒体产品,发布在该院“检而言之”“小螺号微课堂”“漫说”等栏目,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完成一次、二次传播,形成矩阵式宣传效应。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