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云南昆明五华区:综合施策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作者:刘呈军?吴莹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28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通讯员吴莹)“案子撤了,我心里这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检察官对熊某进行了回访,这是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在法治化轨道上化解的一个缩影。

2009年,熊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后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因证据不足公安机关一直未处理。熊某认为自己被贴上了“犯罪分子”的标签,会影响子女上学就业,便通过各种途径信访维权,曾多次到五华区检察院反映诉求,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其解决问题。因案发时间久远,该院主要领导亲自包案,多次主动与熊某联系,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诉求。随后,该院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会商研究案情。最终,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公安机关撤销了案件。今年1月,熊某收到公安机关撤销案件通知,至此,熊某表示自愿息诉息访。

据了解,五华区检察院坚持综合施策,将领导包案作为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抓手,通过调阅相关案卷材料、当面听取当事人意见以及实地调查核实等方式,逐一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层面向信访人释法说理,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救助帮扶、组织会商等举措,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3年以来,该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信访案件14件,均得到有效化解。

(原标题:领导包案解群众揪心事?昆明五华:综合施策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