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广东广州白云区: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专题学法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作者:刘韬?丘恺琦?效博妍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2

本报讯(记者刘韬?通讯员丘恺琦?效博妍)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正式开启检企共建第一站,走进广州市一家重点民营企业,为500余名高管及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检察护企”专题培训讲座。

据了解,2023年,白云区检察院办理了该企业某生产基地总经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针对案件中暴露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检察官来到该企业开展检企共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分析该企业在架构设置、人员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违规风险点,并送达检察建议书,以“治罪+治理”的方式做好服务企业“后半篇文章”。

在此次讲座上,检察官以“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举措为背景,深入解读了刑法修正案(十二)中关于加强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背信类犯罪的规定,阐释了法律层面为进一步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所释放的重要信号,并引用实际办理的涉民营企业(家)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建议民营企业积极通过制度建设、协同治理、数据赋能、廉政教育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实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应当扛起企业治理的责任担当,检察履职的参与无疑为我们集团建设正道文化、加强合规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该企业党委书记、副总裁表示。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