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打通违建整改工作“梗阻”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58

广东珠海:公益诉讼保护水道生态环境韦磊 何丽华 汤敏如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何丽华 汤敏如)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检察机关通过“绿水青山一张图”卫星遥感生态监测系统,对大门口水道整改和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监测。

  大门口水道是珠海市金湾区主要河道之一,也是珠江水系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0月,金湾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大门口河道管理范围内岸边搭建了餐厅、钓鱼场等违法建(构)筑物,严重影响堤防安全,且部分经营主体将污水直排入河,破坏生态环境,持续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经调查,该院确认了涉案餐厅、钓鱼场等建筑占用河道的违法事实,鉴于水利部门及属地政府未依法全面履行对占用河道行为的监管职责,遂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水利部门及属地政府依法履职,及时查处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

  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启动数月后,2023年5月,办案人员发现只有一处新搭建的违法构筑物被清理拆除,整改遇到“梗阻”。原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大多数建(构)筑物早在河道划定以前就存在,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案地块大多为农用地,水利部门对违法占地行为没有执法权;非法构筑物在农用地、未利用地、建设用地上均有分布,执法权限界定不清等。如何依法准确厘清相关部门的执法权限,成为当务之急。对此,金湾区检察院将案件报请珠海市检察院同步开展监督。

  针对争议焦点,2023年9月,珠海市检察院组织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案件磋商协调会。同年10月,市水利部门、金湾区政府等部门也召开会议,研究清理违法构筑物的具体措施,并发布《关于清理整治三灶镇大门口水道岸线违法建(构)筑物的通告》。此后,金湾区检察院全程参与并持续跟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入户宣传、派发清理通告书等多种方式,截至2023年12月,完成了全部13处违法建(构)筑物的清拆工作,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3个,破除非法硬底化面积2058平方米,保障河道行洪和堤岸安全。


  网编:郑晓萍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