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动态

屯昌县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 系统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77

为充分发挥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优势,建立并实施衔接顺畅、协调有序的行政争议跨部门协同化解机制,推动行政案件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近日,屯昌县检察院联合屯昌县法院、屯昌县司法局联合签署并印发了《屯昌县人民法院 屯昌县人民检察院 屯昌县司法局关于协同推进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化解行政争议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二十六条,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机制、深化行政复议化解、强化行政诉讼化解、加强行政检察化解、注重源头预防、完善保障措施八项内容。其中制定了建立协同工作联系点机制、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复议、诉前化解机制、化解先行机制、审查调解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为实现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工作指引。

《办法》旨在进一步提升行政争议化解领域合作共识,深化“枫桥经验”的海南实践,推进构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协作体系,有利于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依法行政,大力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办法》明确会签各方在职权范围内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强化协同,持续优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行政诉讼定纷止争功能,逐步实现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实质性化解,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网编:李东升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