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澄迈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90

3月20日下午,澄迈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绍维主持,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示范带头学、支部及时组织学、个人结合实际学等形式,着力做好结合文章,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检察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强调——

一要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落得更实、擦得更亮。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加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为平安澄迈建设保驾护航。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惩洗钱、离岛免税“套代购”等犯罪,更好服务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要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做好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力打造更美更优生态环境。

三要高要求做实检察为民。要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用好检察公开听证,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态化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四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贯彻到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健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统筹发挥好检察侦查职能,让法律监督更加有力有效。要紧盯最高检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注重分析研判,努力拉长板、补短板。要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五要高水平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不断提升队伍活力和凝聚力。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能力短板,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警业务素能。要树牢品牌意识,全面运用好“1443”工作法,打造一批澄迈检察特色的标志性成果。要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把全面从严治检抓具体、抓深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