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澄迈检察: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89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动检察办案高质量发展,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切实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澄迈县检察院就一起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进行公开直播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本次公开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邓智英主持,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视频直播,会议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和侦查人员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认定,详细阐述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法律依据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依据后,经集体评议,由听证员代表向会议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人民监督员对本次听证活动进行监督,确保办案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下一步,澄迈县检察院将持续把公开听证作为司法办案的新常态,持续加大公开听证直播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让检察听证走进公众视野,主动将司法办案过程“晒”在阳光下,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通过公开、公正的案件办理,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充分体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