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万宁市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黄海文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李玉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261

头图.png


“检察干警要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以政治高度看待‘两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才能更好地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3月21日,万宁市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黄海文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玉林主持会议。

 两会1.jpg

陈玉林主持会议

黄海文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宣讲了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内涵,重点分享了新概念、热点重点。随后黄海文对检察机关提出几点建议。

 两会2.jpg

黄海文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建议

黄海文认为,学习“两会”精神的重点,在于持续不断学习,领悟精神要义,并应用在检察工作中。持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把“讲政治”切实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以检察力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自觉围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促进平安万宁、法治万宁建设。

黄海文认为,贯彻“两会”精神的关键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中,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发掘公益诉讼案件的预防、教育、引导等功能,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整治社会面的效果。

黄海文对检察工作提出希望,要提升专业素能,培养新时代检察人才。近年来,数字检察的发展令她印象深刻。数字化是法律监督带来全新的赋能手段。检察机关需要全面提升专业知识、数字能力、数字素养,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数字检察人才,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陈玉林对黄海文代表的精彩宣讲以及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两会3.jpg

陈玉林对黄海文表示感谢并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

陈玉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陈玉林强调,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重视检察建议制发质量,持续推动做实“办复”,促进诉源治理、社会治理。

陈玉林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坚持精准联络、用心用情、求真务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