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擦亮司法“人民性”底色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73

努力擦亮司法“人民性”底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和不变初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就“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出明确要求。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就要自觉把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努力擦亮司法“人民性”的底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要切实办好百姓身边案件。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为人民司法的各项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这是鼓励,更是鞭策。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用心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当前,“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已在全国展开,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最高检下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就业、食药、社保、医保、住房、养老、环保、个人信息保护等民生热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高质效办好涉民生保障案件,以检察“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提高“幸福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群众身边安全直接关系安居乐业。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要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两会期间,最高检工作报告专门介绍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成效,受到与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民之所望,检察所向。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提升群众安全感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凝心聚力抓好抓实。要密切关注基础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动向,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治已病”与“治未病”两手硬,不让老问题抬头,不让新问题蔓延。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从严惩治相关犯罪,驰而不息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对特定群体权益的有效保护,加大依法支持起诉力度,让权益受损但因经济困难或法律知识欠缺无力维权的他们,依法享有诉权、有效行使诉权。要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更好以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协同发力,让每一个孩子“向阳而生”。

信访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也对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作出了具体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抓好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在检察办案各环节牢固树立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理念。要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继续采取督导调研、定期通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质效。深入推进领导包案制度,注重涉检信访案件的矛盾实质性化解,持续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通过深化检察听证,做优司法救助,更好推动解“法结”化“心结”,创造更多检察版“枫桥经验”。要重视信访反向审视功能,压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检察办案规范化,倒逼司法办案质效提升,更有力地维护公平正义。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体检察人员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守民心、护民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交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检察为民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