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检评《第二十条》| 许丽丽:高质效办好案件,实现公平正义

    作者:许丽丽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418

头图.png



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向观众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检察官要用真正的公平正义去回应每一位老百姓的诉求,去回应他们的情感和最朴素的期待,让天底下每个人都明白,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这也引发了众多检察同仁的思考。

以下是万宁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许丽丽在观影后的感想。

2月22日,单位组织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第二十条”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的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这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题材的法治电影,以鲜明的案例角度向社会大众再次释放了国家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追求。




以人民为中心

实现公平正义


 1.png

“什么是法律?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这些都是电影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在王永强案件中,检察官吕玲玲之所以执着于要找到那把刀,寻找证人,完善相关证据链,正是因为她清楚地认识到,她所办理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作为司法人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牢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人民立场,用实际行动不断实现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保障人民权益、维护人民利益是贯穿我国法治工作总任务和基本原则的鲜明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中曾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坚决捍卫法治权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




及时更新司法理念

满足法治新期待


 2.png
你觉得这些都对吗?”这是《第二十条》中在案件讨论时检察官吕玲玲对韩明发出的质问。我们知道《刑法》第二十条曾经被称为沉睡的条款,虽然法律有明文规定,但在适用上却陷入困境。如果我们继续机械沿用之前的司法惯例,“保守地”在规则范围内办案,只能让法条继续沉睡。
《第二十条》中所体现的对于正当防卫这一法律条款的适用,告诉我们要准确把握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时间条件、对象条件及意图条件,注重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根据不法侵害的性质、强度和危险性以及当时所处的环境等因素,进行符合常情、常理的判断。在现实中,这些年从昆山反杀案、福州赵宇案等真实案例中可以看到,沉睡的第二十条正逐渐被唤醒,切实保障了正当防卫、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司法人员,我们应该聚焦实务热点、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司法理念,以理念更新引领能力提升,切实纠正偏离人民立场、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错误做法,以辩证理性、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司法的发展变化,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原意,从而更加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以公正促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力


 3.png

个人认为电影《第二十条》的精华部分在于最后面的“检察听证”部分,听证会上充分展示了法理情之间、司法办案与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之间的思想碰撞,检察官韩明最后也坚定表达了他对王永强案件的意见,即认为王永强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条款的规定,不予起诉。

2020年,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这不禁让我想起前年,单位首次就一起涉及正当防卫认定问题的故意伤害案件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侦查机关、当事人分别说明案件相关情况,听证员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做到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充分体现了推进国家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检察担当。

检察人员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住案件质量关,努力做到不错不漏、不枉不纵,确保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认真谨慎,不遗漏每一个细节,有求极致和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探寻案件真相,勇于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