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提出 坚持“如我在诉” 做好支持起诉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吕婉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433

  


杨金龙代表(中)在浙江省桐庐县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室调研。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吕婉璐)“‘支持起诉’有‘如我在诉’的精神,这项工作就不愁做不好。”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到浙江省桐庐县检察院视察调研时,对该院的“如我在诉·桐心扶弱”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室尤为关注。

  “2023年,我们一共办理了30多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涉及农民工、老年人、被家暴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通过依法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解决‘不会诉’‘不敢诉’的难题。”杨金龙认真听取工作室负责人齐艳的介绍,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对于‘不敢诉’问题,前不久我们刚办理了一起被家暴妇女离婚案件,当事人怕对方会实施更加严重的暴力,一直不敢起诉。收到妇联移送的线索后,我们积极做通她的思想工作。随后,她向我们提出支持起诉申请,我们依法对其支持起诉。同时,我们还联合妇联、法院做其丈夫的情绪疏导工作,努力消解其负面情绪。被家暴妇女经调解离婚后,我们又多次和妇联工作人员上门去探访,没有发现男方再对其实施暴力行为。因当事人是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我们还联系残联帮助她找到了一份手工活,让其离婚后可以自食其力。”检察官向杨金龙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

  杨金龙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支持起诉工作质效,自2023年4月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室挂牌后,桐庐县检察院对内组建以民事检察部门和未检部门业务骨干为主体的专业化支持起诉办案团队,通过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方式进行融合履职;对外牵头县法院、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县妇联等8家单位会签相关意见,凝聚外部协作最大合力,由点及面促推特殊群体维权难题综合治理。

  “老年人、残疾人、妇女,这些群体确实容易被忽视,帮他们解决维权中的现实困难,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真的很有人情味。‘如我在诉’这四个字的意思很好,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以‘人民’为出发点,把自己代入当事人的角色,充分运用好支持起诉职能,为老百姓做实事解烦忧!”杨金龙代表说。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