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中欧班列之“铝”,出发! 重庆:一体化履职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博 刘传丽 沈舟华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350

  


2024年1月25日,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检察官走访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把“量身定制”的检察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挤压成型、激光切割、液压冲孔……近日,位于重庆市铜梁高新区的新洋公司(化名)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生产,确保如期完成订单。“多亏检察机关揪出‘黑机油’帮我们追回损失,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这批铝型材订单,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说起新年迎来“开门红”,公司负责人喜上眉梢。

  新洋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铝型材制造商,该公司生产线配备了大功率液压系统,其稳定运转离不开高品质的润滑油。2021年6月,该公司生产车间状况频发:设备组件磨损度异常,系统运转效率逐日降低……经仔细排查,“祸源”竟是润滑油。经品牌方鉴定,新洋公司从君源公司(化名)进购的85桶润滑油,均系假冒产品。随后,公司负责人向公安机关报案。

  2022年3月,该案移送铜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君源公司实际控制人系魏某。从2020年起,魏某在网上购买假冒知名品牌的油桶后,灌装散装的润滑油冒充知名品牌润滑油进行销售。检察官通过逐个走访购买企业,逐一比对支付记录、供货单、出库单,捋清盘根错节的进货网、销售网,明确划分不同参与人员的作用,最终认定涉案金额为31万余元。审查过程中,检察官通过魏某的一笔微信转账记录顺藤摸瓜,发现了提供“假冒知名品牌油桶”的供应商陈某,及时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并提出侦查意见。陈某等4人被抓获。

  经铜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2年8月,被告单位君源公司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罚金15万元,魏某等4名被告人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2023年7月,陈某等4名被告人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涉案扣押的假冒润滑油均予以没收。

  针对企业按照市场价购买的润滑油被没收产生的损失及其赔偿责任认定问题,铜梁区检察院依托一体化办案、上下联动履职的办案机制,向重庆市检察院申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案。

  “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企业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企业依正常途径以市场价格购买假冒润滑油遭受经济损失,其合法权益应当予以保障。”经专业论证,特邀检察官助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认同检察机关提请抗诉理由。

  铜梁区检察院遂以原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有违公平原则为由,提请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提出抗诉。2023年12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要求原审被告人魏某及原审被告单位君源公司赔偿被害企业所遭受经济损失的抗诉意见。

  在检察机关的法治帮扶下,企业成功建立起系统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堵塞了管理漏洞。今年1月,新洋公司用上了正品润滑油,液压系统恢复了“活力”,跑出了产能“加速度”,还签下欧洲订单,搭上中欧班列。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