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琼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琛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3118

      2月23日上午,琼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日科主持,班子成员、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各部门(含条线)负责人参加会议。


640.png


      会议指出,张毅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23年检察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系统部署了2024年主要任务,为全面深入推进海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添了信心。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全院干警要坚守使命、奋勇担当,在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琼山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日科结合该院实际情况,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在全面准确领会会议精神上下功夫。要全面系统学习并深刻把握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并结合实际,谋划抓落实的方法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以维护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以服务经济发展为第一责任,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决扛起为人民司法的检察责任,高标准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诉源治理。

      三是要坚持深耕主责主业,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见成致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创新监督办案方式,依法用好检察监督办案手段,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进一步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跨行政区划检察协作等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树立全域全局全程思维,深度挖掘个案,拓展类案监督,以数字检察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四是要严格落实纪律要求,在持续深入抓好干警素能建设上动真格。要抓实政治建设,突出强化党的建设,擦亮琼山检察党建品牌。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统筹抓好干部素能工作。要因地制宜打造工作亮点,接续推进“创新工程”,不断增强基层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强化从严治检,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好的作风树起来,引导干警知敬畏、守底线,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