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丨省检察院、省水务厅联合召开“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共同守护水安全”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9525

微信图片_20240122111307.jpg

1月19日上午,省检察院联合省水务厅召开“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共同守护水安全”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全省水务系统开展水行政执法和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加强执法司法协作情况,发布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省水务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铭出席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南海网等12家中央驻琼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40122111310.jpg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

李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海南省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六水共治”攻坚战,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支持和法治保障作用,着力守护海南水安全。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能动履职。聚焦河湖管理、饮用水源安全和非法取水用水等重点问题,通过立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办理涉水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5件,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21.25公里,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7处面积210.95亩,督促依法封堵非法取水口110多个,发出检察建议134件,行政机关整改率达100%。 二是树立系统观念,推动诉源治理。全面落实“个案办理、类案监督、专项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措施,推动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流域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河道非法采砂等一批“硬骨头”问题得到系统治理。省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就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行政执法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报告获省委领导充分肯定。三是深化外部协作,促进协同共治。不断完善部门协作、公众协作和公众参与机制,省检察院联合省水务厅等职能部门开展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务厅、省司法厅联合签署《关于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推动构建解决河湖管护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机制。牵头与省高级法院、省林业局等单位建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预防保护”机制,协同推动国家公园水源保护、水土涵养、水土保持。大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建设,聘任志愿者777名,共提报案件线索206件。

微信图片_20240122111312.jpg

省水务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铭

徐国铭介绍,2023年,全省水务系统在省检察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跨部门协同执法,强化水利法治管理,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和管理效能,有力推动了自贸港治水兴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协作体系,强化执法协同。先后与省检察院共同制定印发《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关于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完成市县水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水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建设,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2023年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全省各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河湖日常巡查8546次,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269件,共处罚款365万元,切实维护海南良好的水事秩序。二是落实联防联控,推进全域管理。立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动跨区域共保联治,完成全省30条河湖健康评价,并明确山区河道“四个责任人”,累计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300个,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6.21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38公里,全省主要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三是聚焦标准管理,夯实监管基础。印发《海南省大中型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细则及其评价标准(试行)》,探索、建立水务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积极推动小型水库的“四通”“五化”等标准化建设。其中,五指山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小型水库“四通”“五化”的市县。


省水务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陈永阳在答记者问时重点介绍了2023年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情况。他指出,2023年8月18日,省水务厅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组织开展了海南省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共行政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2件,共处罚款136.1万元。


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了海南省检察机关办理的7件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白沙县检察院督促保护水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临高县检察院督促恢复文澜江道谈水电站河段生态流量行政公益诉讼案、儋州市检察院督促整治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琼中县检察院、五指山市检察院联合督促治理昌化江拦河网行政公益诉讼案、定安县检察院督促整治生活污水直排南蛇沟行政公益诉讼案、屯昌县检察院督促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受损行政公益诉讼案、三亚市城郊检察院督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行政公益诉讼案。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刚介绍,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突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案件类型多样化,二是突出协作共赢的示范效应,三是突出智慧借力、科技助力,四是突出公益诉讼检察的“刚柔并济”。


王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守护水安全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是在监督办案方面,以解决公益侵害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聚焦妨碍行洪、非法取水、侵占河湖、堤防、水库库容,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办案工作,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和规模,锲而不舍推动解决水领域公益受损问题。二是在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办案质效优先导向,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三是在外部协作方面,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争取支持,加强执法司法联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凝聚守护水安全合力。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