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要闻

海南科技成果亮相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846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可以下潜至全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悟空号”无人潜水器;覆盖从除草到采摘各个环节,能让人“吹着空调种地”的果园植保机器人;用被誉为“绿色鱼子酱”的海葡萄制成的化妆品……这些从“高精尖”到“接地气”的产品,是海南参展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的科技成果。

  9月16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海南省科技厅受邀作为本届东博会嘉宾省厅,组织参加东博会先进技术展,分别在B2综合馆、D3专业馆设展区,展出面积超过450平方米。

  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海南展区,观众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前拍照。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摄

  进入D3专业馆的海南展区,一个外形酷似大黄蜂的果园植保机器人引人注目。“一天的工作量能抵10个工人!”参展商、廷捷农业机器人(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真热情地介绍自家产品:“智慧化、无人化、绿色化、数据化是这款机器人的亮点。”

  廷捷农业机器人(海南)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龚真介绍,这款果园植保机器人经过7年的不断更新优化,拥有15项专利,其中3项发明专利,目前该产品已在海南多地推广应用,“希望通过东博会与东南亚国家的农业企业达成合作”。

  在B2综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南海研究院展出的“悟空号”无人潜水器备受瞩目,吸引许多观众前来打卡。哈尔滨工程大学三亚南海创新发展基地科技办公室主任卫天蛟介绍:“这是一台1:1比例还原的‘悟空号’模型,专门用一辆大货车将其从三亚带到南宁,就是为了在东博会这一国际平台上展示深海科技的魅力。”

  作为一款全海深无人潜水器,“悟空号”曾多次潜至全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在海底勘探、水下救援、海底打捞、海洋科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还有海南企业自主研发的可控自然降解塑料系列产品、沉香产品、医疗器械……环顾海南展区,包括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深海装备、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的56家单位,纷纷拿出“当家”产品参展。展区所呈现的主题紧密契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凸显“陆海空”三大创新高地和“全健康”体系建设。

  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东博会先进技术展平台,一方面展示了海南自贸港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的特色,另一方面也助推海南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东盟国家,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据了解,先进技术展作为东博会常设专题展,已连续举办19届,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展览,是中国和东盟各方客商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开展合作交流、寻找技术合作、获取商机的重要舞台和窗口。

  (海南日报南宁9月17日电)

原标题:“悟空号”无人潜水器、果园植保机器人、海葡萄化妆品……海南科技成果亮相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网编:王宜永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