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海南:检视整改同时抓好建章立制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193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工作交流推进会,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检察院坚持分层分类整改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形成“3+6+N”(3项内容由省委统一部署,6项由省检察院党组研究确定,N项由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自选)覆盖三个层级的整改整治工作格局,同时着力抓好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及时把专题调研、推动发展过程中查摆的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并结合最高检党组巡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省检察院主题教育问题清单25项,目前已整改完成12项。

据了解,海南省检察院着力抓好小切口整治:一是以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检查通报、评选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优秀案例等方式,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结合监督办案加大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力度。今年上半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09件。二是针对监狱派驻检察虚化弱化及巡回检察不深不透问题开展整治,采取调增人员编制、恢复部分派驻监狱检察室等措施,完善“派驻+巡回”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机制。

在检视整改的同时,海南省检察院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抓好建章立制,截至目前已制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案件审查指引(试行)》《省院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分标准(2023)》等4项规章制度文件。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