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主题教育丨省检察院强化“四个用力”推动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海南省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435

图片



图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迅速行动、精心谋划,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从严从实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持续用力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省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同志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指导。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调研、整改整治等7个工作组。建立工作例会、请示报告等5项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顺畅、推动有力。


明确职责任务分工。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组织精干力量起草省检察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细化为40项任务、55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工作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对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图片



压茬推进工作落实。第一时间召开省检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等作出具体部署。召开主题教育务虚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海南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深学细悟

在强化理论学习上持续用力

领导班子带头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更新,进一步树牢“坚持以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多赢双赢共赢”等司法检察理念,切实以理念更新促进检察工作方式转变和质效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图片
图片

党员干部全员学。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学习计划,结合部门职责做好跟进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新载体沉浸学。在党中央八种指定书目的基础上,编印并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让党员干警利用零散时间,随时学习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检察工作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在“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检察内网、机关办公区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有关内容,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

在强化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

提前谋划。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3月,省检察院组织11个调研组赴各级检察院调研。针对基层检察院提出的68条意见建议,由省院机关各对口部门分别研提具体解决办法或答复意见。

图片



专题调研。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深化调研工作方案,围绕检察能动履职与诉源治理、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等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着力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和基层干警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主题教育调研。印发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和最高检确定的23项重点调研内容,静下来、沉下心、走出去,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找准根源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事关检察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




坚持边查边改

在强化破解难题上持续用力

突出立行立改。对“4·13”监督检查、最高检党组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省检察院党组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突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如针对“检察业务考核指标过多过细”问题,修订完善的业务工作考核评价指标,较2022年度考核项目减少45.61%。


着力破解难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检察职能促进诉源治理。如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省检察院探索建立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专门印发《关于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