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澄迈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以“检察蓝”守护红树林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727

编者按: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现已有172个国家加入《湿地公约》。为了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2022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胜利举办,大会以“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设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湿地大会,也是该大会首次在国际湿地城市举行,大会通过了《武汉宣言》并审议通过《2025后全球湿地保护发展战略框架》。2023年2月2日,我们迎来了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Wetland Restoration)。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2020年以来,澄迈县检察院坚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海南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发现的澄迈县红树林被破坏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截至目前,共立案办理涉及红树林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回复整改率100%;提前介入并监督公安机关对破坏红树林的9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办理涉及红树林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督促保护红树林面积391.21亩,涉案红树林总价值2088.767万元,涉及红树林生态总价值627.9647万元,现已督促责任主体补种红树林9.3683万株,追缴生态修复金181.7996万元;助力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工作成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正面典型,为守护澄迈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一、以能动履职理念为指引,积极争取各方大力支持

一是主动请示汇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如在办理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行政公益诉讼案时,检察长带队调研,及时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听取县委的主要指示精神,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二是加强沟通对接,争取行政机关支持。主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听取行政机关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组织磋商,合力推动问题解决,力求在诉前实现保护红树林的目的。

三是借助“外脑”办案,争取专家学者支持。如在办理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被毁坏公益诉讼案期间,该院先后通过参加专家评审会、专家意见咨询会等方式,听取来自北京、广西和海南本地等专门研究保护红树林问题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对如何保护澄迈县花场湾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借助检答网、民事行政业务专家咨询网释疑解惑,有效解决了办理保护红树林案件过程法律适用难点问题。

二、优化办案模式,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一是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协同发现案件线索。以国家环保督察组对海南开展督查为契机,逐一排查线索;同时认真办理上级单位交办的案件线索。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省级整改措施清单、海南省生态环保百日大督察交办问题清单、《澄迈县总体规划(2015—2030)》及澄迈县涉及红树林案件调查报告、评估报告和鉴定报告进行梳理,从中寻找线索。

二是提高调查取证技术含量,向科技要战斗力。在办理保护红树林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对红树林毁损区域进行全景无死角拍摄和录像,突破了对生长在海水中的枯死红树林难以取证的地域限制;依托公益诉讼取证勘查辅助器材,对红树林生长区域海水的PH值、溶解氧含量等体现水质状况的指标进行检测,并通过证据集成报告系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海水水质标准》进行比对,最后自动生成检测报告;还先后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适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红树林建设技术规程、海岸带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评估技术导则等技术规则对红树林生态损害进行评估。

三是整合刑民追责方式,增加违法犯罪成本。指导刑事检察部门干警提前介入相关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同时督促澄迈县林业局迅速委托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针对红树林毁坏的生态价值出具鉴定意见,为之后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前做好准备。

三、依托专项活动推进整改,守护澄迈绿水青山

一是依托专项行动,下好保护红树林“先手棋”。根据最高检和省院的安排部署,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1995年设立的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范围界限不清、功能区划不明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保护利用规划(2019—2035年)》和总体规划(2020—2030年),为管护好红树林资源提供了科学规划依据。督促职能部门报请县委批准设立了澄迈县红树林管理中心,使得红树林及湿地资源保护有了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打防护”相结合,架好保护红树林“当头炮”。在办案过程中,该院采取“打击、防范和监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将花场湾4965亩红树林分成122个小斑块,巡护任务分解落实到专职护林员身上,实行专人专管,实现对保护区边界进行常态化巡查监控;指导完善巡护监督考核办法,对巡护员采取GPS痕迹跟踪定位实时监督;强化“技防”手段,通过引进人工智能,安装监控摄像头等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以高科技手段补齐“人防”短板。

三是补强跟进监督办案措施,用好保护红树林“回马枪”。针对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职能部门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助推辖区红树林管护工作真正纳入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通过现场走访、询问管护人员等方式对有关单位履行红树林生态损害赔偿义务情况进行检查;对补种的红树苗种类、数量、种植间距、成活率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

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公益诉讼保护合力,立足司法办案,依法规范履职,持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行稳致远,努力为辖区红树林保护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